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五)


時間:2018/9/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五)

今天我們再共同一起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研究到〈玄義分〉七門的第二門“釋名門”,善導大師解釋經題“佛·說·無量壽·觀·經”。“無量壽”這三個字是疏文當中解釋最多的,因為是佛名,所以善導大師用了很多文字來解釋“無量壽”這三個字佛名。“無量壽”,善導大師又就依報與正報兩方面來解釋。所以疏文善導大師說:

【又言人、法者,是所觀之境。即有其二:一者依報,二者正報。】

無量壽是法,覺是人,所以叫做無量壽佛;人法是所觀之境,所以所觀之境分依報與正報。

【就依報中即有其三:一者地下莊嚴:即一切寶幢光明互相映發等是。】

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地下莊嚴。依報就是環境。

【二者地上莊嚴:即一切寶地、池林、寶樓、宮閣等是。】

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大地之上的寶地、寶林、寶樓、宮殿等等。

【三者虛空莊嚴:即一切變化寶宮、華網、寶雲、化鳥、風光動發聲樂等是。】

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虛空的莊嚴。西方佛國虛空之中有化鳥、以及風吹行樹說法等等。

【如前雖有三種差別,皆是彌陀淨國無漏真實之勝相。此即總結成依報莊嚴也。】

雖然前面說了地下、地上、虛空三種莊嚴,這都是阿彌陀佛西方佛國清淨無漏真實的殊勝勝境。因為是從阿彌陀佛無漏的真如本性所流露出來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清淨不染、就無漏真實。一花一草一木無非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所成就,要讓我們念佛的人回歸西方佛國,在莊嚴的環境之下快樂成佛。所以環境是佛的願心成就,要誘引我們在污穢不淨痛苦的娑婆眾生,回歸清淨、快樂殊勝的佛國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的悲心。

【又言依報者,從“日觀”下至“華座觀”以來,總明依報。】

這就是說從第一觀的日想觀,到第七觀的華座觀,在講西方極樂世界依報

【就此依報中,即有通有別。言別者,“華座”一觀是其“別依”,唯屬彌陀佛也。余上“六觀”是其“通依”,即屬法界之凡聖;但使得生者共同受用,故言通也。】

依報有分“別依”與“通依”,別依就是第七觀的華座,是屬於阿彌陀佛一佛,其它六觀是屬於所有西方極樂世界的聖眾,包括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善導大師有一句疏文說“但使得生者”,就是指十方還未往生而能往生的人,就是指有因緣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也在彰顯,我們只要念佛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依報環境,我們都能受用。

疏文善導大師說:

【又就此六中,即有真有假。言假者,即“日想、水想、冰想”等,是其“假依”;由是此界中相似可見境相故。言“真依”者,即從“琉璃地”下至“寶樓觀”以來,是其“真依”;由是彼國真實無漏可見境相故。】

好,在第一觀到第六觀這六觀之中,第一觀的“日想觀”及第二觀的“水想觀”,是依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為比喻做觀想,所以叫做假依。其它的四觀,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寶樓、寶池,這些都是觀西方極樂世界真實的殊勝勝境,所以叫做“真依”。前面這一段疏文都是在講依報,下面就要講正報。

【二就正報中,亦有其二:一者主莊嚴,即阿彌陀佛是。二者聖眾莊嚴,即現在彼眾及十方法界同生者是。】

正報就是佛菩薩。“主”就是教主阿彌陀佛,“聖眾”就是伴,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在這裡的疏文善導大師說“現在彼眾”,就是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以及十方法界同生”就是還在十方的世界在念佛的人,還沒有往生到西方佛國,就是包括諸位你我四眾念佛的佛弟子。在這裡,善導大師的疏文用語,讓我們一看明白後內心很歡喜,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正報,原來我們還在娑婆因地就已經有了。善導大師此一疏文的用意,也就是要讓我們了解:念佛我們一定能往生西方做菩薩,原來我們人人都有份。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有份,當然就是做菩薩有份嘛。

疏文善導大師又說:

【又就此正報中,亦有通有別。言“別”者,即阿彌陀佛是也。即此別中,亦有真有假。言“假正報”者,即“第八像觀”是也;觀音、勢至等亦如是。此由眾生障重,染惑處深,佛恐乍想真容,無由顯現;故使假立真像以住心,想同彼佛以證境,故言假正報也。言“真正報”者,即“第九真身觀”是也。此由前假正,漸以息於亂想,心眼得開,粗見彼方,清淨二報,種種莊嚴,以除昏惑;由除障故,得見彼真實之境相也。言“通正報”者,即“觀音、勢至等以下”是也。】

這段疏文在講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報有通、有別。“別”就是指阿彌陀佛,“通”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假正報”就是第八觀的像觀,像觀就是觀阿彌陀佛的佛像;第九觀的真身觀,是觀阿彌陀佛的真身,所以第九觀就叫做“真正報”,第八觀就是“假正報”。佛怕我們眾生業障深重,染著迷惑之處很深,若直接觀第九觀佛的真身妙相,恐怕無法顯現。就是在凡夫散亂的心中,無法觀成佛的真身妙相,因此先假立第八觀的假觀觀佛像。觀成以後,內心慢慢進入禪定,而觀第九觀佛的真身成就,這就是這段疏文的意思。

真正的正報就是第九觀的“真身觀”。第九觀“真身觀”由第八觀觀入,就是妄想停息,心眼得開,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的依報與正報種種的莊嚴,就消除凡夫的昏惑。“昏”就是昏沉,“惑”就是煩惱。昏沉就是內心暗淡,煩惱就是有掉舉——內心浮散之心,這都是障礙我們凡夫的禪定。所以能觀之心要禪定,才能觀所觀之依正勝境。如果散亂的心觀想便不能成就。禪定的心觀想成就,就是定境相應,“定”就是能觀之心禪定,“境”就是所觀之境現前,所以得見彼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之境相,是“由除障故”。善導大師在這裡說“除障”,就是消除業障,這是要門的修行,也就是定觀、散觀,在這裡講定觀,對亂想的凡夫而言很困難。

但後面,善導大師在疏文有講到:定境相應的人,觀想阿彌陀佛真身光明是遍照念佛的眾生。這在第九觀真身觀,有講到阿彌陀佛的“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善導大師在《四帖疏》到了最後,也鼓勵眾生念佛。雖然我們沒有禪定之心觀佛的真身妙相,但我們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與觀想成就同樣得到往生成佛的真實利益。

所以《觀經》的教法,善導大師將釋迦如來開顯“要門”,彌陀如來開顯“弘願門”,將這兩門判立,令修學淨土的行者,能依自己的根性隨緣而修學,都能得到往生的利益。善導大師確實是很有能力的祖師,很了不起。

好,這段依報與正報的疏文,解釋“無量壽”這三個字的佛名講完後,善導大師才講一句結論的話:

【向來所言“通、別、真、假”者,正明依正二報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