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沒有沒有因的果,沒有不隨順果的因』


時間:2018/9/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開始我們講的時候,『沒有沒有因的果』這是第一句話。第二句話是『沒有不隨順果的因』。也是講的因緣果報毫釐不爽,這是個法則,法理。如果你想吃自己種的蘋果樹上結的蘋果,你不可能種上梨種。你必須選的是蘋果種子,而且是你得給予它很多的條件,這個條件是什麼?培養它,培植它。這個培養培植的過程是完全順應你期盼那顆蘋果果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而做的一切一切努力,就相當於是為了結這個果的一切的順緣讓它具足。當結果的一切順緣具足了,那個果報就顯現。當然,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緣。不是說你把一些條件都放到一個房子裡邊,拋開時間,拋開生長期,開花結果期,你就吃蘋果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時間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因緣。

當所有的這些因緣都聚合了,而且是隨順它的發展規則去聚合的,那麼這個果就顯現了。這一切的事相的聚合過程,就是事相的相續。當你把種子種到土壤裡面,幾天發芽了,然後能讓你把這個芽子,挪到你選擇的土壤里,當小樹苗去栽了,那得順應它這個規則。如果哪一個因緣不順應自然的發展規則,因緣果報的這種規則,那麼你的這個條件往往就打折扣了。我在《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上講過,如果一個事相需要十個條件,十種因緣來促和它。那這十個條件,每個條件都是非常圓滿的、健康的話,那最終結得這個果報是非常圓滿的。如果這十個條件,其中有八個條件是好的,兩個條件是不太好,那麼結得果肯定相比十個因緣都好的那個果,要差一些。這是不可否認,不可爭辯的一個事實。

如果十個條件,只有兩個條件是可以的,有八個條件乾脆不行,那麼結得這個果基本上沒達到你的目的。比方你種的一顆蘋果樹,最終也開了花,結了小蘋果了,還沒成熟呢,或者被蟲子咬了,或者被鳥給叼走了,或者被冰雹給打爛了,那麼最終成熟的蘋果你沒有吃到。就這麼簡單。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