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我們修習佛法做功德,只是為了來世嗎?


時間:2018/9/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人天乘的發心是為了來世。小乘的發心是為了自己了脫,自了漢。那麼大乘的發心,大乘的發心是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是為利一切眾生而成佛。所以,我們做一切功德只是為了來世嗎?不是!下一步我結合你這個問題講菩提心。結合你這個問題,讓我們明白我們的修行是為了什麼?

我們的修行是為了什麼?剛才講到了,你要想圓滿大乘果報,必須是個大乘行者,而且是修大乘法教。那麼大乘行者是什麼?必須是發了菩提心的人。不管是誰,你發了菩提心的那一剎那,你就進入大乘行列,你就是個大乘行者。即是你什麼都還沒修呢,你也是個大乘行者,決定了你的身份。

在這裡說一點。我的一本書是《佛學疑難答辯》,甘肅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上面就有菩提心的介紹。這本書在咱們濟南泉城路書店、東圖書店還有經二路書店,咱們山東省境內地市一級的所有新華書店都有賣,都有售。菩提心是什麼,我在那本書上講到過。

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有一句話是為利有情而成佛。『為利有情而成佛』這是菩提心的非常通俗的一種翻譯。為利有情,『有情』我們說的有情眾生。狹義的講,有情眾生不僅僅指的我們人,包括所有有含識、心識的眾生,畜生、地獄、餓鬼、天人,這些都是。因為他有靈識、有心識、有含識。為利有情而成佛,我們發這個心就是真正的菩提心了。

那麼為利有情而成佛是什麼意思呢?為利有情,利益有情,給有情帶來什麼利益?不僅僅是讓他們好好過冬,不僅僅是讓他們好好吃頓飯。最終解決有情眾生的最大的問題,是讓一切有情成佛。地藏菩薩之本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為了讓一切眾生成佛,這個最終利益是成佛!為了讓一切眾生成佛,我先去成佛!為啥?我想讓一切眾生成佛,我能力到哪一步呢?不知道啊,好,先不知道。那麼有一個眾生我來教育他,我把他教到六地菩薩了,我才是三地呢。怎麼辦?他還沒成佛唉,先不要說很多,就說一個。我教了一個,我把他教到了六地了,我才是三地呢,你說可能嗎?我要是六地,教了個三地的可能。我要是個三地想把他培養成六地的,不可能了。佛教當中說,八地菩薩不知道九地菩薩的家內光景。人家家裡有什麼?咱們不知道。家內光景是什麼意思?他的內在的證得和智慧,包括他內在的神通,我們不可能知道,八地菩薩不知道九地菩薩的內在證得,就是叫家內光景。

所以我想把所有的人度成佛,那我得是個佛啊。所以我想成佛,這發出去的悲願,包括這付出的一切精進和努力,目的不是為了僅僅我要成佛,目的是為了一切眾生要成佛。所以說菩提心,最大的一個特點是先自利成佛,自利成佛是一種方便,是要培養我自己的能力。利他是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利他!而利他有個程度的不同,程度的不同就是讓一切眾生,數量上是一切,那麼程度上是成佛。讓一切眾生成佛,我沒有能力怎麼辦?我得拚命修行。所以,當我是初地的時候我可以接引初發心的人。當我是三地的時候,我完全可以教初地的。當我是佛的時候,我完全可以教十地以前的。最終大家都跟佛一樣了,這是菩提心的真實含義。

我們學習佛法做功德為了什麼?為了成佛吧!成佛的目的是什麼?居士:「為了度人...乘願再來...」哎,找到了,找到了,大乘發心,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一下子生歡喜心,發起這個心來以後,馬上就是初發心菩薩。就這麼簡單,這個問題牽扯到我們學習佛法積累功德到底是為了什麼?跟我們的上面發心結合起來講,就是講菩提心。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