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美女餓鬼的宿業,四個「為什麼」透視法界因果律(三)


時間:2018/9/11 作者:至誠感通

《三》

2、惡業與惡果

接著就要觀察惡業和惡果。那四個「為什麼」是決定性的語言,結果就那樣給定了。

先看丈夫。他當時非常驕慢:我是婆羅門種性。而且出現了自私、慳嫉的煩惱,語言也說出來了:「為什麼不吃糠秕?」這樣就在識田中落下了惡業種子,結果就按照那樣去變。乃至惡業種子的功能沒有消盡之間,在他的識田裡會一直這樣現,任何食物一到手上就變成了糠秕。

再看兒子。既然他當時起了那樣的噁心,又說出決定性的語言:「為什麼不吃鐵丸?」那好了,第二剎那在識田裡熏建了這個惡業習氣,又沒有懺悔清淨,一旦成熟落到果位的時候,就在識中這樣現,一直這麼領受。什麼東西一到手上,就要感受吃鐵丸的苦,一點不錯,沒有別的東西。

這就看到這兩個餓鬼的別障,他們在若干百千萬年里一直這樣受報。他們是特類的,可以稱呼為「糠秕餓鬼」和「鐵丸餓鬼」。

再看那兩個女人,她們的貪嫉心很大。一般的女人,貪慾和嫉妒這兩種煩惱比較重,所以女人墮餓鬼的非常多。就像《念處經》裡講的那些案例,本來丈夫答應布施,但她不布施,給下劣的,或者說妄語等等。這兩個女人賭咒發誓,而且說得非常厲害:我是有因果觀念的,我知道偷吃你的東西會墮惡趣。要偷你的東西,我為什麼不吃自己的肉?另一個說:我為什麼不喝膿血?

當時有惡貪,再加上妄語,這個業造了以後,第二剎那就在識中熏建了業習氣,這是餓鬼的因位識。到了果位成熟的時候,由於當時一個說「我為什麼不吃自己的肉?」一個說「我為什麼不喝膿血?」那好了,就按照這樣決定性地要變現。也就是,什麼東西一到手上,馬上現出自己的肉掉下去,然後吃掉,另一位是,什麼東西一到手上,馬上就現成膿血。這兩種餓鬼也是特障餓鬼,叫做「食肉餓鬼」和「膿血餓鬼」。

3、這是你的相分

這裡還要進一步看到細的業果相。我們看尊者的動作,尊者手裡拿著吃的一給過去,在那些餓鬼們面前頓時就成了糠秕、鐵丸等。這指示了非常深的唯心自現的規則。

要知道,這裡尊者是作增上緣,那些餓鬼們識田裡熏的惡業習氣作為根本因,結果一給過去,第二剎那頓時就出現了苦具的相。這裡要分清,那是兩個識的相分,並不是境上實有一個麵包,尊者手上拿的麵包傳到餓鬼手上,這個麵包搖身一變變成了糠,變成了鐵丸,變成了自己的肉等等。其實是兩個相分,尊者心前現的是麵包,給過去作為增上緣,第二剎那在餓鬼們心前就唯識自現出來糠秕、鐵丸等等。要看到,不是說一個實法一到了那邊就變了,而是這些餓鬼自身的識自然就現成了那樣,這就叫「頓成」。這個公案很深。

那個美女說了,他們跟你要的時候,一點也不能給。為什麼一點不能給呢?因為一到他們那裡,自然以這個緣,他們心前就現出苦具的相,絕對不可能現出麵包的相。尊者最開始也沒給,但是他們四個鬼很可憐,說「給我吧!給我吧!」都伸出手來,可憐兮兮的。他動了一下慈悲,還是要給。但是,實際上根本給不過去,以他們的識只會現糠秕等。

這裡一定要知道,不是麵包傳到他們手上,麵包搖身一變,變成糠秕等,而是他們自識的習氣變出一個相分來。他們的習氣是能變的因,以尊者給過去食物作為增上緣,所現起的所緣緣就是糠秕等,境上本來沒有麵包。就像這樣叫做「唯識自現」。以慳吝習氣現出來的全是這樣的苦。

他們當時起的虛誑心,已經在識田裡落下了種子,「為什麼不吃糠秕?」「為什麼不吃鐵丸?」「我為什麼不吃自己的肉?」「我為什麼不喝膿血?」就像這樣,已經在識中建立了惡業習氣,所以,後面每當出現食物的時候,只會現這種苦具,這叫「食物障」。

就像這樣,是給不過去的。那個美女餓鬼回來說:「難道你的慈悲比我大嗎?」她也很想給,她知道這是自己過去的丈夫、兒子等等,但是給不過去。

要知道,過去在因位的時候,他們的欺誑性很大。以那種慳貪心,總是要我好,不要他好。要我好、舍不出去的那一分叫「慳」;不要他好,甚至別人好一點就眼紅、不願意,這就是「嫉」。然後說出的話都是欺誑的,陰暗的分別特別多。因此成了餓鬼後,變現出來的就是,好像現出一個好的相,其實一點也沒有,反而成了受苦的具,這就是所謂的「猛業成熟所愚蒙,於此種種皆顛倒。」

4、先善後惡

我們要看到,那個大力餓鬼女,之前作善的心是很好的,所以她有大力量,然而,後面暴露出她對因果沒有勝解。

因為她面對家裡四個人的這種話時受不了,受不了就起了一個惡念。也不是說她作了特別大的惡業,只是當她氣得不得了的時候,心裡這樣說:「你們這些人將來在哪裡受報,願我就生在那裡,親自看到。」因果律絲毫不會錯,既然你起了這樣的念頭,心裡已經這樣定了,又沒有把它消除,以因果律,後世就會落到餓鬼界裡去,你既然這麼想,那就這麼讓你實現。可以看到,這個女人有一些智慧,但是不大,她在因果上沒有得到勝解,真實得了勝解絕對不會這樣想。

5、法界因果律

關鍵要看到,什麼也不是,什麼都可現。我們從正反兩方面觀察:假使有個實法,不可能這樣無礙地組織變現,怎麼可能心裡這麼起了念,後面果然就這麼現?怎麼可能把這五個識一下子放在那一個地方去現呢?正是由於法界是空的,一點實法沒有,所以什麼都可以無礙地現。

也就是,這幾個識頓時可以在一個宮殿裡面出現,寶座的四個腳上綁著四個「為什麼」,餓鬼女親自看到他們怎麼受報。「為什麼不吃糠秕呢?」他拿到的什麼東西都成了糠秕。「為什麼不喝膿血呢?」到她那裡,什麼東西都是膿血等等。

像這樣要知道什麼都可以變,這叫「空不異色」,在大圓鏡般的大空性中,什麼影像都可以現,它是無礙的。就像《悲華經》所講的,那麼多他方世界的惡業諸有情,為什麼都可以攝集在一個娑婆世界裡來受報,或者組成一個社會呢?就是由於法界是無礙的,是大空性,因此,你怎麼想,它決定就會那麼實現。要像這樣懂得因果律的可畏。(完)

摘自智圓法師《前行引導文輪迴過患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