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戒修福


時間:2018/9/11 作者:清風扶露

持戒是佛教也是一切宗教給予我們的重大啟迪。佛陀為什麼要制戒?由於我們有煩惱,因此我們本具佛的功德,但顯發不出來。戒是為對治煩惱而施設的,規範我們的身口七支。要知道我們得人身是靠持戒的功德才得人身的,沒有五戒的功德,沒有仁、義、禮、智、信五常的道德,我們是得不到人身的。而同樣得到人身,每個人的福報大小不同,相貌美醜不一,壽命長短各異,智慧淺深有別,這些都跟他持戒的程度相關聯。修五戒得人身,修十善得天道。如果五戒十善都不修,那就到三惡道裡面去報到了。所以持戒是我們修福的重要科目。我們在人身當中,至少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把這五戒持住,你的福報就有了。如果你五戒都不持,殺、盜、淫、妄、酒你都來,五毒俱全,那你多生多劫的福報都會由於你犯五戒的罪而減弱,甚至抵消到沒有。

一個不持戒的人,即使他的地位高,但他的品德卻是下賤的。一個社會地位很低的人,哪怕是一個清潔工,如果他能夠持五戒,他都是高貴者。那么有人問,持戒是不是對我有所約束?對這個問題我們要這么來看,我們現在最麻煩的就是無明。由無明引發的貪、瞋、痴三毒煩惱鼓動身口七支造作種種的惡業,才使我們遭受痛苦的果報。今生還只是五燒的花報,最後是下地獄更重的果報。了解了這一點,我們就一定要把這痛苦之因給約束住。約束的是我們的煩惱,解放的是我們本具清淨的福德、智慧。所以戒律就叫波羅提木叉——保任解脫、別別解脫。持一條戒就對治了一條煩惱,開發了一份佛性。這對我們是莫大的好事啊!

五戒,包括八關齋戒、十戒的戒律,沒有佛陀應化在這個世間是制定不出來的。戒有開、遮、持、犯,原則性和靈活性兼備。如果沒有對人性的深刻把握,是沒有辦法制定出來的。我們在這個時代要修福,就要增強持戒意識。要把這種持戒意識甚至上升到超越我們肉體生命的程度。寧可守戒而死,不能破戒而生。修行就是在對治自己的煩惱,跟煩惱在作戰。我們要有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戰的氣概。百萬魔軍都是五欲的內涵哪。我們不能在對峙當中做逃兵,或者一打就敗了。

有的人受戒了,可過段時間他的戒全破了。我在網上答疑時,常常有人問:“法師,請問我三個月前受了五戒,現在全破了怎么辦?”我們聽了都膽戰心驚。這五條根本戒,特別是前面四條性戒,犯了就是斷頭罪,不通懺悔啊。破了這五條戒,歸宿就是地獄呀!這種因果是非常嚴重的。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是五欲膨脹的時代,我們的煩惱也與日俱增,所以連這條戒都受持不了。比如有很多人受不邪淫戒,可他就常常犯。以這個高貴的人身行這種婚外戀、邪淫的禽獸行為,你說你會到什麼地方去?所以我們要持好清淨的戒律,至少要持好五戒。(當代佛教網--淨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