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佛教如何看待我們都想要的名聲?


時間:2018/9/11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佛言:人隨情慾,求於聲名,聲名顯著,身已故矣。貪世常名而不學道,枉功勞形,譬如燒香,雖人聞香,香之燼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後。」

什麼叫聲名?就是名聲。聲就是聲名遠揚,說這個人一呼百應,這是聲;而且所謂「居高聲自遠」也是聲,是因為站在高處,所說的話就會有影響力。一個百姓的聲音和一個省長的聲音相比,你說誰的聲音傳播得遠?肯定是省長的聲音有影響力,不是說他的嗓門高,而是因為因緣的不同,他說的話具有代表性,就會被更多的人所重視。

我們需要澄清的是:如果身居高位的人,聲音不再代表個人,那麼作為當事人或者旁觀者的角度,就多了一份理性和清醒,因緣不一樣,責任也不同。

那麼名呢?是名氣,或者叫榮譽,是外在的一些東西,就像我們戴的帽子、穿的衣服一樣,它是外在的,不是內在的。我們追求的往往都是外在的,為什麼著相?著相其實就是追求外在的東西。因為我們看外在的東西都是實在的,所以才會去著相;如果認識到外在的東西不實在,那麼我們還會相信這些東西嗎?所以我們就說「聲名喪本」。

如果過分追求聲與名,那麼我們就會失去內在,喪失本來面目,這一點需要反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