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永真法師:阿彌陀佛度眾生有哪幾種方法呢?


時間:2018/9/11 作者:君合

問:阿彌陀佛度眾生有哪幾種方法?

永真法師:狹義來說,念佛的方式有三種:稱名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稱名念佛是口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觀想念佛有二種,一種是觀想佛的塑畫像,名觀像念;一種是觀想佛的三十二相及功德,名觀相念;實相念佛是諦觀諸法實相,此實相即是佛法身。

廣義來說,阿彌陀佛度眾生有無量的方法,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諸佛菩薩即現何身而度化之。阿彌陀佛有十二光名號: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雖然在無量壽經上只是列舉了十二光名號,實則無量。

眾生悲傷的時候,阿彌陀佛用歡喜光來度;眾生愚痴的時候,阿彌陀佛用智慧光來度;眾生有障礙的時候,阿彌陀佛用無礙光來度;眾生有限量的時候,阿彌陀佛用無量光來度……如此等等。眾生根基不同,契入佛法的角度不同,阿彌陀佛不捨一人,利鈍全收,九界同歸。有多少個眾生,就有多少種方法。

萬法歸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深信切願,往生西方,得不退轉,花開見佛,成就佛道。萬德洪名,不可思議。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回向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