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五濁惡世,只有少欲知足才是無盡的財寶


時間:2018/9/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沒有前世的福報,想獲得暫時的溫飽,都有極大的困難,就算再如何精勤努力,也不會如願以償,只會遭受痛苦。尤其我們現在所處的南瞻部洲,是業力積聚之地,而且值遇五濁惡世,煩惱痛苦與日俱增。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心越來越低劣,福報越來越少,佛法越來越式微,所有的苦樂、善惡、貴賤、貧富都沒有定數。只有知足少欲才是無盡的財寶。

佛陀在《念住經》上說:“地獄眾生感受炙熱和冰凍之苦,餓鬼感受飢餓和乾渴之苦,旁生道感受互相吞食和被勞役之苦,人道眾生感受短命之苦,阿修羅感受爭鬥之苦,天人感受放逸散亂之苦。輪迴就像是處在針的尖端,永遠沒有安樂的時候。”

我們和家人、親友之間,剛開始因為貪戀和執著,而無法修成法;後來互相成為怨敵,因為嫉妒和嗔恨而無法修成法;最後分離時,處於痛苦之中,也無法修成法。就這樣,浪費了所得到的珍寶人身。所以說,子女、親戚和朋友的關係,其實都存在著別離和痛苦的本性。

一般人死亡後,生前的善惡業是將會投胎何處的依據。如果生前樂於行善助人,會感受到寧靜平和的景象,如果生前作惡多端,就會感受到種種迷亂的景象,令人驚懼不已。密勒日巴尊者就說過,罪業深重的人在死亡時,是開示因果不虛的最好善知識。有人不相信輪迴說,以為佛教用善惡果報和輪迴轉生來嚇人。其實,不管接不接受輪迴的觀念,善惡因果和輪迴的事實,誰也無法避免,必然會面臨這個定律。

目前像我們這樣,自認為過著安樂日子的人,似乎沒有感受到明顯的痛苦。但是行住坐臥之中,所感受的一切安樂,都潛藏著痛苦之因,終究會變化而壞滅消失;而所作所為,都有我們不知道的惡業,這些都是未來痛苦的因,這就是行苦。

我們吃的五穀和蔬果,從耕田播種開始,經過澆水、施肥、噴灑農藥到收成,過程中傷害了多少小蟲?而從產地運輸,直到煮熟上桌,又會製造多少惡業?即使喝一杯水,也要先煮沸,以便消滅水中的微生物。我們可以推想,現在我們認為幸福的所有事物,包括吃的、穿的,一切財物、食品、生活用品,都是通過造罪業才得來的。所以說,現在一切表面的快樂,都是行苦的本性。

什麼是變苦呢?人擁有的快樂幸福,一旦失去時,就會變成身心之苦。從感受來說,就是樂受轉變為苦受。不論是遇到意外傷害或天災人禍,或是被人中傷誹謗,而失去了原有的幸福、安樂、財富和名譽,就是變苦。尤其當無常來臨,所有的安樂會瞬間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煩惱與苦痛。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變苦,讓人應變不及,備受痛苦。

苦苦,就是惡業所產生的各種痛苦,而且不斷增加。就感受來說,是苦受增長。一種痛苦還沒結束,另一種痛苦又來了,也就是苦上加苦,所謂“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 事實上,冷熱、饑渴、疾病等,都是苦苦。從一出生,我們的身與心就感受這些必須不斷滿足的苦,而且會一直持續。在輪迴中,都是苦上加苦地過日子,沒有一刻清閒快樂。

只有破除我執,才有可能脫離輪迴的樊籠

首先,要知道輪迴流轉之因,就是有漏的善業和不善的業。因此,放生、持戒、上供下施等一切善行,如果沒有用三要行攝持,都是有漏的善業,不論行持多少,也是投生三善趣的因,無法脫離輪迴。而不善業,就是做了十不善業為主的所有惡業,更不可能脫離輪迴。進一步而言,這些有漏業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執”,只要還有我執,就會永遠不停地輪迴。反之,若下定決心破除我執,就有可能脫離輪迴的樊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