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什麼叫做修行,修行不是在色身上做功夫


時間:2018/9/11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什麼叫做修行,修行不是在色身上做功夫

在凡夫分上,對於色身是相當執著,大家在修學佛法,要是生病感冒或是有重病,很難提得起精神去用功。與其無法用功,不如好好注意一下,穿衣服應如何增減,不要以為自己萬緣放下,一切不關心,天氣冷偏穿短袖,或是不保暖的衣服,這不是一种放下的行為,這是另外一種執著的表現。執著一定不怕冷,才叫做有道,這也不算是修道。很多人聽經學佛,認為生病不要看醫生就是對身體放下。

其實學佛修行,尤其是學大乘法,一定要隨緣,隨緣才能消業,生病去吃藥看醫生就是消業,就是把業障給消掉。所以不要去分別說一定不看醫生,或是一定不怕冷、一定不怕熱這才叫有道,這種是外道。外道很喜歡勞役自己的身心,佛在經典上喝斥這些行為是無益的苦行。

佛法是教大家明心見性,知道自己有不生不滅的真心,這叫道。但也不可以在這上面做見解、立知見,一旦立了見解、知見,再把這見解當作是自己的,那就是頭上安頭。也就是多此一舉。所以學佛要知道該怎么修行。

有些同修很精進、很用功,可是生病了就逞強不看醫生,以為這是一种放下,這觀念是不對的,佛在世的時候,印度的外道就很喜歡這樣修行,他們認為人身的苦受完,來生就會受樂了,所以他儘量讓自己的身感覺到痛苦,這樣可以把業給消掉。他們不知道業從心生,一切與自性都息息相關,當心在起心動念就在造業,就是迷失自性,一迷失就有苦有樂,都在苦樂對待裡面。所以這個不是修道,不要學佛學成了外道,真要學外道也學得不像,人家可以冬天跳到冰水裡面打坐,在裡面不要呼吸,現代的人沒辦法做到,這是他們外道的苦行哪。晚上睡的床不是彈簧床,他睡的是釘床,是這樣子來修行的。這些行為總是讓身心疲憊,讓這身受到傷害,是沒有辦法見性的。

修行要往心性上走、要往自性上求,不要向心外求,不是折磨這個身或把這個身給滅掉就是修道了。那虛空神、風神都沒有身,他們就應該成佛了,但是他們還是鬼神。

釋迦牟尼佛知道了雪山六年苦行無益。就是要告訴大家什麼叫做修行?什麼叫做成道?不是在這色身上打轉,有的還故意虐待自己,說這樣執著可以放下,當放下了這個執著,另外一邊又起執著,就如永嘉大師講的:「還如避溺而投火」。雖然沒有溺水了,但是又掉到火坑裡面去了,都一樣的意思,統統都是落在有見裡面,落在有無兩邊了,這樣不能成就。

今天用釋迦牟尼佛的故事來提醒大眾,佛給後世做示現,做表法,讓大家清楚修行不是在這身體上打轉,說打坐能坐多久,心不動念,石頭放在那裡幾劫都不會動,自性是活潑的、是靈知的、是徹照一切的,不是死的,古德講:「死水不藏龍」,就是你的心死寂一片,就沒有變化了。「龍」是表變化,就沒法運作,那跟土木金石沒什麼兩樣。所以念佛是空有雙行、空有雙照,是活潑的、是止觀雙運,不會死在佛號上。在念佛的時候,心沒有煩惱的,這是空、是「止」;佛號仍歷歷分明,心是靈靈不昧、字字清楚,這是有、是「觀」。不會念佛念到有禪病出現,因此念佛確實是穩當的方式,這個道理希望大家能夠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