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二)


時間:2018/9/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二)

一個吃葷和吃素的人念佛,雖然都同樣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救度的,但是吃素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契相應,吃葷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契不相應。所以修學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本願,知見觀念非常的要緊。八正道第一正見,知見非常的重要。其實修任何一個法門,無論大乘、小乘,無論圓教、偏教,無論實教、漸教,都是知見第一。因為知見錯誤,修學越多,錯誤越多。所以本願的行者,應該具足正知正見。

過去師父寫過一篇文就是「本願行者應具足之正知」,這篇文裡面有很多條很值得大家熟記,也很值得大家實踐。

第一、聞信如來本願不捨造惡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行善之人,故應一生行善以稱六字洪名。阿彌陀佛雖然對十方任何一個眾生慈悲平等救度,無論造惡行善,阿彌陀佛都絕對加以救度,但是我們要行善念佛還是要為惡念佛?行善念佛,這才是正確的。行善的人和阿彌陀佛本願相應,作惡的人和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

第二、聞信如來本願不捨吃葷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茹素之人,故應一生茹素以稱六字洪名。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吃素吃葷的人都慈悲平等救度,但是吃素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吃葷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那么諸位我們要吃素念佛還是要吃葷念佛?吃素念佛。

第三、聞信如來本願不捨破戒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持戒之人,故應一生持戒以稱六字洪名。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持戒破戒的人慈悲平等救度,但是持戒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破戒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那么請問大家,我們要持戒念佛還是破戒念佛?持戒念佛。

第五、聞信如來本願不捨妄想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淨意之人,故應一生淨意以稱六字洪名。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妄想的凡夫、對清淨的凡夫都是慈悲平等救度,但是清淨心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妄想心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來念佛還是妄想心來念佛?清淨心來念佛。

那么你會問說:師父!清淨心我就沒有啊!沒有錯,你我念佛會打妄想,就是因為念佛會打妄想,才要更認真念佛。知見觀念非常的要緊,一件事情可以從正面與反面來看,一件事情也可以從正面與反面來思惟。身上剩一元,積極的人想說:哇!還好我身上還有一元可以打電話,跟蓮友借十元、借一百元、借一千元、借一萬元。但是消極的人就會認為:哇!我身上怎么只剩一元而已,同樣一件事情有不一樣的心態,這個人若做錯事情你原諒他,你就會這樣想:他和我一樣都是凡夫,他會做錯事情,我也會做錯事情,從他這一面鏡子來看到我們自己的缺點,看到我們自己的不足,所以我們寬赦他、原諒他。那個時候你的心情是自在的、是快樂的,這就是包容的心、寬赦的心。同樣別人在做錯事情,你一直處處在跟他指責呵罵,你為什麼做錯事情,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你怎么那么笨,怎么那么飯桶。這個時候你的心就會痛苦、就會難過。對不對啊?對。同樣別人犯錯的事情,但是你能夠用不同的心態去對待他,任何一件事都是這樣子,看你怎樣思惟,你是站在正面思惟或是站在反面思惟?你是站在積極的心去想,還是站在消極的心心想?你是站在快樂的心態去思惟,還是站在痛苦的心態去思惟?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會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就是因為我們念佛不夠才要認真念,而不是說因為我的念佛會打妄想,所以我念多也好,念少也好,反正會打妄想所以我念少,這種心態對不對?不對。我就因為是凡夫啊,我就是因為生死的凡夫,所以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救度的對象,所以我會做錯事情,我會說人家的是非,我會這樣為非做歹,這是很正常的,我原本就是東方的群賊,所以我肆無忌憚的去為非作歹,反正有阿彌陀佛慈悲憐愍的救度。這種心態對不對?不對。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本願,你的思惟善與惡一念之間,痛苦與快樂一念之間,正知邪知一念之間,正見邪見一念之間。諸位!師父也要跟大家說:往生與墮落也一念之間,阿彌陀佛這邊都沒有問題,問題都是在眾生這邊。

諸位!有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念佛墮落三塗地獄。為什麼?難道阿彌陀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特別好嗎?對墮落三塗地獄的人就不好嗎?是不是?不是。佛的心慈悲心、平等心。

第六、聞信如來本願不捨無福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福德之人,故應一生積福以稱六字洪名。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有福的人、無福的人都慈悲平等救度,但阿彌陀佛喜歡我們眾生修福,所以我們要修福念佛。

第七、聞信如來本願不捨逆親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孝親之人,故應一生孝親以稱念六字洪名。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忤逆父母的人和孝順父母的人都慈悲平等救度,但是孝順父母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忤逆父母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請問諸位:要孝順父母念佛還是忤逆父母念佛?孝順父母念佛。

第八、聞信如來本願不捨悖師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尊師之人,故應一生尊師以稱六字洪名。阿彌陀佛的本願雖然對尊師重道的人與不尊師重道的人都慈悲平等救度,但尊師重道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不尊師重道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我們是要尊師重道念佛還是要不尊師重道念佛?尊師重道念佛。

第九、聞信如來本願不捨謗法之人,則知彌陀之心更喜受法之人,故應一生受法以稱六字洪名。阿彌陀佛的本願雖然對謗法、受法的人慈悲平等救度,但是誹謗佛法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信受佛法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的任何通途教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世尊智慧所宣講的,都要慈悲平等敬重信受。念佛的人讚嘆參禪的人,參禪的人讚嘆持咒的人,持咒的人讚嘆守戒的人,守戒的人讚嘆教下的人,這樣佛法就會興盛。

師父經常向大眾說我自己個人的心態,雖然師父自行化他專修阿彌陀佛的本願,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我不只希望淨土宗興盛,我也更希望禪宗興盛、密宗興盛、律宗興盛、天台宗興盛、華嚴宗興盛、三論宗興盛,所有世尊八萬四千法門都興盛。這樣站在佛陀的立場來看待一切法,你的知見就正確了,對不對啊?這才是一個真正本願行者,是不是啊?是。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結果人家在參禪,跟人家排斥、甚至毀謗。參禪、參禪,哪有什麼可參,坐在那裡打妄想而已。你否認人家的參禪,人家就否認你的念佛,佛法就因為各人的執著分別,在那裡鬥來鬥去、爭來爭去。釋迦牟尼佛就在那裡感嘆,唉!出了這些不孝的弟子。所以一切教法都是世尊所說的,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我們修我們能往生、能解脫能成就的法門,也讚嘆別人的修行,對不對啊?對。

一個阿彌陀佛純真無我信仰的念佛行者,越念佛越信本願,心胸是越廣大還是越狹隘?越廣大啊!慈悲心是越大還是越小?越大啊!包容心是越寬還是越窄?越寬啊!

諸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不用修行嗎?這就是修行啊!

怎么會不用修行?

最後第十、聞信如來本願,不捨一念十念,則知彌陀之心更喜千念萬念,故應一生多念以稱六字洪名。這一點很重要,阿彌陀佛的本願雖然不捨一念十念千念萬念的行者,但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喜歡我們眾生多念或少念?多念嘛!你念一聲、念十聲、念千聲、念萬聲,都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救度,沒有錯啊!這是因願文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但是阿彌陀佛要我們有時間多說是非,還是要我們認真念佛啊?認真念佛啊!所以本願的行者知見觀念一定要正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