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六)


時間:2018/9/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六)

好,下面就要解釋「觀」這一個字。

【言「觀」者,照也。常以淨信心手,以持智慧之輝,照彼彌陀正依等事。】

「觀」這一個字,若以顯義來講,就是觀想;隱義來講,就是信、稱、念佛。信佛、稱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觀佛得到往生,都是同樣得到往生的利益。觀想對一個根性很猛利、能降伏內心的煩惱無明的人來講,很容易成就。但是如果念念都充滿了貪、瞋、痴的惡念眾生,觀法就很不容易成就。但信佛、念佛、稱佛做得到啊!凡夫雖然有煩惱,但是能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啊!在意業中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在口業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任何一個人都做得到啊!就像上回我們所講的痴頭道士,他是一個很愚痴的人,連人家給他多少錢,他都不知道錢有多少,你看多麼愚鈍,他念佛都能往生極樂世界了,那麼什麼人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觀」善導大師解釋「照」也。在這裡就是說,以能觀之禪定之心,照見所觀之西方依正勝境。所以照也屬於淨信心手,以持智慧之輝。定境相應也需要信心,所以在這裡善導大師以信心比喻「手」,以觀照的智慧比喻「輝」。就是以手取燈,照耀東西,能使我們眼睛看到一切所想要看的物品。這就像修觀的人,若修觀入定,觀見所觀之依正勝境,就像以手持燈火照耀東西,讓眼睛能看見。這是善導大師對「照」的解釋,也就是對「觀」就本義來解釋。

最後解釋「經」這個字,善導大師說:

【言「經」者,經也。經能持緯,得成匹丈,有其丈用。經能持法,理事相應,定散隨機,義不零落。能令修趣之者,必藉教行之緣因,乘願往生,證彼無為之法樂。既生彼國,更無所畏;長時起行,果極菩提;法身常住,比若虛空。能招此益,故曰為經。】

善導大師解釋「經」這一個字,用經也。這樣看起來就沒有解釋,其實「經也」這個「經」字就是下面善導大師所比喻的,經能持緯的「經」。

好,先解釋「經」與「緯」這兩個字的意義,諸位便可明了。「經」在這裡要講的就是經紗;「緯」就是緯紗。織布機如果直紗就叫做經紗,橫紗就叫做緯紗。「經能持緯,得成匹丈」,「匹」就是四丈為一匹,十尺為一丈。「經能持緯,得成匹丈」,就是經紗能令緯紗不落失,織成整匹布,給人製成衣服,使人穿著而防寒蔽體,利益色身,這是善導大師要講的意思。「丈用」就是匹丈之用,匹布能製成衣服,讓我們穿了防寒蔽體。

下面:「經能持法,理事相應,定散隨機,義不零落」,也是比喻的話。「經」是能說之言教,「法」是所說之定善、散善。能相應,這樣叫做「能持」。「理事」這個「理」字,經文的法相就叫做「事」;經文的義理就叫做「理」。「理事相應,定散隨機」,隨眾生的根性修定善、散善,或者弘願念佛。若依經文如實奉行,自然「義不零落」,不令脫失叫做「不零落」。這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經文能說明法義,令眾生依教奉行。明白道理,照經文的法義去實踐,這樣就斷除煩惱、業障,往生西方,成就功德,利益法身。

前面,用經緯得成匹丈來比喻利益色身;後面,用經法能理事相應,定散隨機,義不零落,來比喻經教能利益眾生的法身。所以世法、出世法,善導大師的比喻很周全。

「能令修趣之者,必藉教行之緣因,乘願往生。」若以本經來講,就是《觀經》的經教能令修行的人,藉著《觀經》的教法去行持,而乘佛的願力往生西方。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證悟無為之法樂。本性所流露出來的叫做「無為」,就是沒有造作;「法樂」就是證悟真如本性的法性常樂。也就是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恢復真如的無為法樂。在這裡善導大師特別用「乘願往生」,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

一往生到西方佛國「更無所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無所畏懼,沒有生死輪迴、沒有三界六道、沒有女人、沒有惡聲,恢復真如本性清淨快樂,當然就無所畏懼。龍樹菩薩開示說:「彼尊佛剎無惡名,亦無女人惡道怖。」西方佛國沒有女人、沒有惡聲、沒有三塗,所以沒有恐怖、沒有畏懼。我們凡夫眾生在娑婆人間,最擔心、最苦惱、最恐怖的就是死亡,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大命就是我們的生命,將要到臨命終,恐懼、懷疑、驚惶、恐怖、顧慮、憂愁、苦悶、煩躁、擔心、眷戀、哀愁,種種的千頭萬緒,會在我們的心中生起。只是世尊用「悔」就是後悔,「懼」——恐懼,這兩種的心情來形容一個臨命終所有千頭萬緒的心情。我們確實是這樣的凡夫眾生。所以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無所畏懼,沒有生死的恐懼,這豈不是我們念佛要成佛的目的嗎?

「長時起行,果極菩提。」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的壽命,能修行到菩提極果。「法身常住,比若虛空。」證悟真如法性,我們的法身顯露,就像虛空一般,廣闊無垠。「能招此益,故曰為經。」能招來真實的利益,就是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法身,猶如虛空,得到無為法性之樂,能夠有這麼大的利益,所以才叫做「經」。

善導大師對「經」這個字的解釋,說得非常好。在這裡我們用比較淺白的道理,就是「經」就是路也。「經」就是我們解脫生死的一條光明指引之路,經教就是指引我們這種生死的凡夫,如何修行,了脫生死,跳出生死的苦海。所以佛陀所說的任何經教,我們依教奉行,都能得利益。當然,佛陀所說的一切經教,有人天之法、有聲聞、緣覺之法、有菩薩之法,也有一乘成佛之法。《觀經》教典是世尊為我們凡夫所講的能往生西方成佛的教典,我們依教奉行,就是走在這條白道之路,所以《觀經》就指引我們,在痛苦的娑婆走向快樂的西方一條光明的大道。

最後,信願要將多年來經常為人助念,指引人走這條西方路的真實實例。多年來為人助念的因緣也很多,其中我印象很深就是一個完全不曾學佛、沒有念佛、沒有修行的老菩薩,已經過世兩個禮拜。他的家親眷屬也沒有人學佛、修行、念佛、信佛,都沒有。也就是因為她的女兒和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是同事,同事之間看到對方憂愁苦悶,詢問她原因,才知道原來她的母親已經過世了。我們這位蓮友也非常的慈悲說:「你的母親過世,請我們本願山的蓮友,請師父去為你的母親助念、開示,使她能夠往生西方佛國。」「不過我媽媽已經死兩個禮拜了。」「沒有關係,如果還沒有出殯,趕快去為她助念。」結果師父接到蓮友的請求電話,就趕快聯絡很多蓮友,在當晚去為這位亡者助念、開示。

去到喪家才知道,原來喪家真的沒有一個人學佛、修行、念佛,沒有人為亡者念佛。在亡者的靈前燒金銀紙錢,燒得煙霧瀰漫。通常我為亡者助念,會先去探望亡者的遺容,一看,啊!真的阿彌陀佛,亡者的面容整個變黑,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張開,那個死相實在很難看。亡者的女兒看到她的母親這樣,看到師父帶一群蓮友二三十個去為她的母親念佛,也很感動。

當下我就交代所有的家屬,暫且不要燒紙錢,我們大家一起來為亡者念佛。虔誠為亡者念佛,為她開示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縱然平生沒有念佛,在中陰身聽到佛號,肯稱念想要往生西方佛國,阿彌陀佛照樣慈悲救度。因為世尊在《中陰經》說:世尊以慈悲心,為中陰的眾生說法救度,也有中陰身的眾生聞法而證悟阿羅漢。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能令中陰身的眾生聞法念佛而往生。我在那裡殷切苦心對亡者助念、開示,家屬聽了很感動,也虔誠跪在靈前,跟著師父對亡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助念、開示兩個小時的時間過後,我帶著亡者的女兒再探望亡者。亡者是躺在冰櫃裡面,所以能從冰櫃的窗門,很清楚看到亡者的遺容。這個女兒與我看到她的母親,被助念兩個小時之後的遺相變化,就問我說:「師父!這是我的媽媽嗎?」為何她的女兒會有這麼奇怪的問題請問我?就是因為她母親的遺相完全改觀了,眼睛閉起來,嘴巴合起來,臉色從原本黝黑色變成粉紅色。實在很不可思議,一個死了兩個禮拜,一生不曾念佛、學佛、聽經聞法,不知道什麼叫做佛法的人,竟然在死了兩個禮拜後,被念佛、開示兩個小時,臉色有這麼大的變化,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呢?這是事實。

所以念佛是指引一個迷惘的眾生走向解脫之道。這條念佛的光明之道,確實很值得我們每一個四眾佛子行走。

在此信願也以《觀經四帖疏》這部教典,來幫助一切有緣的眾生,能夠依此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在娑婆的因地走向西方果地成佛。

祝福諸位,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