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緣起性空和真空妙有


時間:2018/9/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為什麼緣起性空,帶了『性空』?為什麼真空妙有『真空』和『妙有』往往在一起當成一個詞組出現呢?緣起是講的事相,事相萬事萬法的本質,體性是空的。萬事萬法的本質它的體性是空的,它的本來面目是自性不存在的。自性不存在和體性是空的,它是一個東西。

性空就是自性不存在。『性』自性,『空』自性不存在,體性是空的,是一個東西。『真空』是真實的本來面目是空的,也叫自性不存在,也叫體性是空的,萬事萬物都是這樣的。而萬事萬物的現起,萬事萬物的事相,它是因緣果報毫釐不爽,事相是相續規則。

所以說事物它這個顯現和它的發展,和事物的本來面目是一體的,是不二的。不二法門是這個。不二法門不是你修的那個法門是不二。是佛教當中講的空性和事相合二為一,不是分開的,是一個事物的兩個層面這叫不二。

緣起性空和真空妙有,它是講的事相和事相的本質,本來面目。所以說我們對因果無需承受。是吧?我們一般的人說,因果來了的時候我們就會承受,那是挨打了被罵了,那也是一種因果。這種因果它是一種果報的現前。我們不必要有所謂的承受的心態,為什麼?現前了就現前了!就一句話,既如此,便如此!既如此,便如此!啊,你承受什麼呢?你老闆如果發給你8萬塊錢的獎金,你承受嗎?「老闆,我承受不了啊!」「那怎麼辦?要不給你3萬吧?」打折了是不是啊?因為你付出了,需要8萬塊錢的回報,這就是一種回報。所以無須承受。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