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見人一善,忘其百非」,去掉心胸狹隘,要欣賞、包容別人


時間:2018/9/12 作者:至誠感通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1/7/23第14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我們從曾子這一段話來反思,孔子「見人一善,忘其百非」,看到人家有好的表現,他以前的不好都不放在心上,「真難得,浪子回頭!」我們假如見人一惡,而忘其百善,哪一件事你看他不順眼了,他好像什麼都不好了,甚至於人家說他最近有比較好,「哎呀,不可能的啦,我對他很清楚。」那就對人有成見了,你對人常常都有成見,人家跟你相處很有壓力。你能包容別人,甚至人家有好,你馬上肯定他,人家覺得跟你相處如沐春風,很受鼓舞,所以叫「易事」。所以學生說孔夫子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靠近夫子,覺得夫子很親切,都能夠鼓舞別人。所以要去掉心胸狹隘,要欣賞別人、包容別人,轉這個心念。

再來,「見人有善,若己有之」。比別人還要高興,「他愈來愈進步,太好了!他表現這樣太好了,對團體太有幫助了。」這就是「隨喜」,成人之美的心。但是我們假如心胸狹隘了,看到人家好,酸酸的:「有什麼了不起,運氣好而已。」我為什麼分析得這麼透?因為我就是這樣,以前都是這樣,現在很努力的在調整。所以不能有嫉妒,不能有跟人對立、爭鬥的態度。君子無所爭,「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不要跟人爭鬥,一跟人爭鬥,是造成家庭、造成團體最大的損害,再有能力都是在損害家庭、團體。父母跟上司光為了你這些事都是一個頭兩個大,還幫什麼忙。很多人都忽略了,「我能力很好,單位裡面沒有人比我高!」所以人一傲慢,只看到能力,沒看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所以有一句俗話講得好,「良好的個性,勝過卓越的才華」。這種話其實我們都讀過了,但是很少我們能非常警覺去體會它。因為真正有才華的人還是會有傲氣,他還是會自我欣賞,感覺良好。他這一個態度放不下,他就看不到問題。因為傲從哪裡來?從「我慢」來的。「我」很了不起,「我」很厲害。有我了,就障住自己客觀的觀察能力了;有我了,就沒有人了;有我了,就感受不到別人的心了。你說一個人傲慢起來的時候,講那個話都刺到人家的心了,他知不知道?他知道了還講啊?所以這些習氣都會讓人感受不到別人的心,感受不到團體的困難。有一句成語說「我行我素」,就不理想了。

可是你個性良好,又都是像孔子這種風範,跟人很好相處,人家好,拍拍手,鼓勵人家,這整個團體的團結、向心力都因為你而增長。這看不到的,可是對團體是最重要的,叫「人和」。

在《大學》裡面,有一段話其實對選舉人才很精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應該之前有跟大家講到過。「若有一介臣,斷斷兮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肚量啊!「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家有能力跟他有一樣高興;「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人家有德行、好聖賢學問,他在旁邊很仰慕他,「哎呀,這個太好了。對!就是要聽孔夫子的。」這種人看起來不是很有才華,可是他是棟樑,他不嫉妒人,他才能提拔人;他能包容人,他才能鼓舞人。這個是無形當中的磁場。

接著說,「人之有技,媢嫉以惡之」,又有另外一種人,人家有能力就嫉妒他、破壞他、障礙他,這就不是國家的棟樑,這是閔南話說:「養老鼠咬布袋。」就是養的老鼠去把米袋統統咬破了。變成栽培他,最後還來破壞團體,就變成這個樣子。夫子這一段修養,對我們處事、待人啟發還是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