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佛所說的善,不是指世間所謂的「小善」,是指越接近清淨本性,越善!


時間:2018/9/12 作者:淨覺法師

佛所說的善,不是指世間所謂的「小善」。是指越接近清淨本性,越善!

善人,是指不剛強難化,放下了貪嗔痴,心性柔軟的眾生。你說你可善良了!可你放不下你的錢,放不下你的樓房、車子、票子,位子,放不下你兒子,孫子、放不下十年前誰打你了、罵你了,婆婆雖然死了好多年了,可她好欺負我啊等等......你放不下這些,能往生嗎?能成佛嗎?我問你,你的心是柔軟心嗎,是善良心嗎?

真善之人就不執著於任何假相!就會聽信諸佛的教導,對不對?哪個是你婆婆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兒子相,房子相,婆婆相......都只是假象。都是佛的應機度化,別人都是佛,說的做的都沒錯,只有你自己錯了。

我們執著一切相,沒有智慧觀察到佛的妙用,哪樣都放不下,還說是善嗎?但是放不下也帶不走啊,舍報的時候,張著嘴瞪著眼,想說、說不了,想再看一眼、看不見。挺屍了!靈魂走了,被業力牽引著繼續輪迴去了。

而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執著於這些假象的,他們會身心柔軟,放下一切虛假的東西,回歸自己的本來面目,然後給眾生示現一個善逝!佛說,這樣的眾生早已成就佛道。

——摘自釋淨覺《妙法蓮華經》講解(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