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學佛要趁早,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


時間:2018/9/12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學佛要趁早,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

《無量壽經》講到:「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現在的人為什麼不在身體健康、生活富裕的時候,努力修習善法、積德,還想要等到什麼時候?其實修行修善很簡單,只是我們帶有懈怠懶散的習氣,總以為我有念佛就好或是有做點好事就好,這是在事相上看。但在心地上實地去考核,我們有沒有轉過來?像每個禮拜固定來道場共修,這就符合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大家都有工作,每個禮拜都能到,這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還要再進步,看有沒有發菩提心,有沒有做到一向專念,「菩提心」簡單講就是自利利他的心,有自私自利那就不能利他,「利他」時就沒有自私自利,而「利他」就等於自利,自己道業就成就了,因為把「我」放下就是發菩提心。

自私自利要如何放下?不要只想到自己有聽聞佛法就好,我有修行就好,要想到還有更多人沒有接觸到佛法,沒有聽聞到正法,《楞嚴經》講:「末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說佛法的人如恆河裡面的沙這么多,我們要發心把正法流通出去,把法寶帶在身上,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因緣見佛聞法,我們外出在有因緣的狀況下,儘量穿著居士服,或是穿著印有佛號的衣服,給眾生種善根、結法緣,將來成佛的時候,還跟眾生有因緣,才能夠幫助眾生,才不至於馬上滅度!

要常常想到要怎么幫助眾生學佛、幫助眾生聞法,有這個發心你的貪瞋痴慢就會減少,因為要是自己有貪瞋痴,眾生看到我就生煩惱,那要怎么跟他說法?我要怎么讓他信受,所以利他就是自利,這是菩提心。現在要流通正法很簡單,古人要流通佛經,都是用手抄寫的,速度很慢,現代得力於印刷術的發達,能做精緻的印刷,每一個人都可以印經書、印法寶,縱然自己沒有因緣印多,也可以到道場隨喜,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來做,這是比古代來得進步的地方。

還有一種流通的方法,你可以在網路上流通正知正見,把祖師大德的開示,或是初機的,或是深入的,轉寄給你的朋友,或是在你的版面上張貼這些開示,這樣就成就無量的功德,修大福報,所以只要肯流通正法,發心要幫助眾生,要消除自私自利就是這么容易,一點都不難,只是我們有沒有發心,發菩提心,這是利他。你為什麼會願意流通呢?因為自己覺悟!「菩提」是覺,自己能覺悟,知道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不是迷信,不是宗教,更不是搞鬼神,也不是學術。它是一門教你解脫煩惱的教育,這種教育在佛法才有,在釋迦牟尼佛這裡才有,我們接受佛的訓誡,願意幫助流通,這是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就是要認真的去做,「一向」沒有二向,沒有其他的想法、看法,就是把我們的想法、知見,統統放下,不要抓得這么緊,不要抓得這么牢。多一分隨順經典,就能放下一分;能隨順十分,你就放下十分,你的業障就減少十分。這就是印光大師講的「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這就是恭敬,至誠恭敬,一念不生,這叫一向專念。照經典上講「專念」,就是志求出要,想要出離煩惱,消自己的業障,這才專,這是專念。

淨宗講要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前面講念佛要建立在「發菩提心」上,要建立在「一向」之上,這才能得力,所以這就是「於強健時努力修善」,趁我們身體還健康又有一些資財,能夠滋養色身,趕緊努力來修行,不然這色身要是生病,身體就衰了,很多人學淨土,都是等到生病以後才開始認真學!身體健康的時候沒有認真學,得不到解脫的快樂,得不到自在的感受,一定要經過病苦他才覺悟,那就太可惜了,這時才想到自己這一生都沒有做好事,沒有幫助眾生,身口意曾無一念是善!這時來不及了,因為業報要現前,就要清算了,平常不願用功,這時候就將要隨著業習去輪迴,在六道中升沉。要上升是不太容易,總是下沉的比較多。

我們去市場看,那些雞、鴨、魚、豬…等家禽被宰殺的時候,我們要是沒有這一分覺悟,不趕緊把握現在的時間修行,來生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因為帶著太多太多的惡念、散心、妄念,心是散亂的就會隨著業力去流轉,所以應該從這裡覺悟、從這裡回頭。如果修行的心提不起來,就去看看這些畜生道的眾生所受的果報,他們是如何被宰殺的?不是要大家去增長欲望,而是以畜生的業報警醒自己。再往下是餓鬼道、地獄道,罪報更嚴重、更難受,這是警惕我們,此生要是不修行,來生一輪迴,馬上就要受這樣的果報。

地獄離我們有多近呢?一口氣不來就是了。一口氣不來,馬上就下去了,尤其是年紀大的同修,等於處在危急存亡的時刻,需要有相當大的覺悟。像今年都已經過了一半,回想年初的時候才剛過年,一轉眼年中了,要是不把握時間斷惡修善,光陰又虛度了,真所謂「少壯俄頃老病侵,幾人未老惜分陰…」,真的!身體健康的時間非常的少,應該要努力啊!要自覺,要能夠用功修行。

~~出處:《修行解脫之道─拜願開示2》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