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業修行人萬萬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


時間:2018/9/12 作者:君合

大安法師

修淨業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

——《印祖文鈔 - 與徐福賢女士書》

修淨土法門的人,斷斷不可以求來生的福報,來生的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為什麼指出這一點?實際上印祖談這一點是在那個時代,包括現在的很多念佛行人不明白道理,他就自然的會有求人天福報,以及下輩子出家為僧的心。一定要截斷啊!不能有這個心。

如果有一絲一毫求來生的心,你就沒有真信切願了,對於一個念佛行人來說是沒有來生的,就是這一生的。他臨命終時文成印壞,西方淨土的文顯現出來,娑婆世界這個業報身的印壞了,當下、立馬,同時就在蓮胎裡面。蓮胎就是我們誕生的玄妙宮殿,轉凡成聖的宮殿,九品蓮花為父母,不再求其他的父母。所以這個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我們是活著去的,是不需要經過中陰身的。

很多念佛人常常會看中陰身的書,就覺得很玄妙,第一天怎么樣、第二天怎么樣,他就會去了解很多,有時還會提問題:“我們念佛行人,是不是很要了解中陰身的過程哪?以及中陰身如何救度啊?”我們面對這個問題只能告訴他,你作為一個知識,生命的一個知識現象,你去了解一下是可以,但是你得要明白一樁事情,念佛行人是不經過中陰身的,是不經過從這一生到那一生的中介環節的。

所以,有求來生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的大願隔開了,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核心內涵,就是接引我們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要我們滑到中陰身,更不需要我們還有下一生的生命的載體。

阿彌陀佛是慈悲之極啊!用“十念皆生我國願”來攝受一切眾生,用“臨終接引願”來安穩、穩妥地讓眾生能夠安全地到達。

所以我們一定要聽佛的話,我們的發願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不能背道而馳。佛發願叫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不能說“我要發大菩提心,我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界度眾生,我要建立人間淨土。”你說得高妙,但你跟阿彌陀佛的願抬槓啊!“要轉娑婆穢土為淨土”,你說得這么好,你能做得到嗎?這些都是我們要看明白的,不要去聽那些口號,聽得熱血沸騰。

如果跟阿彌陀佛攝客群生往生淨土的願有間隔,你就跟阿彌陀佛不能感應道交。

我們常常說“感應道交”這個詞,怎么理解這四個字?淨土法門的本質內涵就體現在感應道交四個字。其他的法門是要講以斷惑證真,修因證果,信解行證,這樣的一個次第過程。然而淨土法門雖然也含攝這些內容,但核心的是感應道交。

感是從我們眾生這一面來說,能感之機,我們怎么感?就是信願持名為能感。應是佛那一邊,阿彌陀佛已經發了四十八大願,這四十八大願已經成就了,已經在法界裡面形成了一個大的願力場了,就好像洪鐘待扣,這個鐘已經做好了,你只要一扣,馬上就會響,大扣大響、小扣小響、不扣就不響。所以,這個所應的力量已經成就,當我們能感,馬上這個應就當下現前。道交,道從哪裡?這個道就是阿彌陀佛的願的本體和我們能感的這個心體,是平等不二的,這叫清淨道、平等道、心佛眾生等無差別之道。就在這個深層次上平等的理體當中,我們眾生求往生的感和阿彌陀佛攝客群生慈悲的因,就交融在一起了,這叫感應道交。

你能做到感應道交,當我們感通上了,阿彌陀佛全體的願力在我們這個業障深重的凡夫身上凝聚起來了,展示出來了,我們的業力算得了什麼呀?業力雖然沉重,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太偉大了,我們的業力像一塊大石頭,這塊大石頭你自己放在水裡當然它沉下去,但是阿彌陀佛的大願船比航空母艦還航空母艦哪,你放在一個航空母艦上怕什麼呀!你這塊石頭,當下就能蒙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光明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在你臨命終時一來馬上會放光,放光讓這個念佛行人身心安泰,讓這個眾生能夠正念分明,能往生啊!

這是說實在話,我在我老母親往生這個事情上,我進一步來認知到了這一點。我老母親從個人修行,她也不是大乘根基,念佛應該說她也是散亂心,然而臨命終時為什麼能這么安詳?而且荼毘以後能夠燒出那么多五色的舍利花,這沒有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的加持是不可能的,靠自力修行她達不到這樣的一個水平。所以我的老母親臨命終時安詳往生,頭頂發熱、身體柔軟,以及荼毘有那么多的舍利花,這都是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的一個例證啊!也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修萬人去的一個例證哪!

這是我們親自經歷的過程。

所以,往生淨土這個不可說、不可思議的法門,注意不可思議,淨土法門總是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在告訴我們,我們千萬不要以凡夫的知見情執來思維淨土法門,它是不可思的,就是超越我們凡夫的思維的。我們凡夫思維都是用第六意識,分別、分析、概括、演繹,這些你都沒有辦法去考慮。也不可議,因為我們的語言文字概念是非常貧乏的。我們所能描述、所能交流的是我們這個四維時空態裡面眾生感受業力的一個語言文字,你對一個超然的淨土境界,是沒辦法進行描述的,不可議的。

這個地球上芸芸眾生,人數幾十億,有幾個能聽聞淨土法門的,聽聞到了有幾個能相信的,相信之後有幾個能真實發願的,真實發願之後,有幾個是真修實幹的,真修實幹裡面有幾個能夠盡形壽堅持下去的,那真的不多啊!層層淘汰不是很多啊!但如果你經得起這樣的層層淘汰,那也真的是萬修萬人去,真實不虛的。

所以,我們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你真信切願持名,確實是萬修萬人去的,可不要去相信那個所謂的萬修一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