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法門專修念佛的佛經依據,專修與雜修的七點得失總結


時間:2018/9/12 作者:仁澤

有蓮友與妻子修行淨土觀點不一。其妻講: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創建的,我只信釋迦牟尼佛的。你在那本經書上能找到,「雜修很難往生」的句子?又在那本經書上能找到「淨土宗學人必須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句子?此蓮友請求回答。因此問題可說普遍,故略為整理,答如下。

【淨土宗行人必須一向專念】

各人有各人的自覺。如自覺我是一個必須「一向專念」才能往生的人,就會一向專念。認為自己可以修「種種法門」回嚮往生的人,就不會選擇一向專念。「一向專念」與「諸行回向」都是淨土宗的行法。雖說經中只有引導,沒有強迫。但專修念佛者,決定往生;諸行回向,難以往生。以下列舉五段文字說明!

(一)《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此願稱為「念佛往生」願。所誓往生行法,唯在「乃至十念」之念佛,不在其他。此信願專修念佛,阿彌陀佛保證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但諸行回向,則無此保證。

(二)《無量壽經》「念佛具足無上德」之文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以念佛具足無上功德故,決定往生。雜行功德有限,不定往生。

(三)《觀經》「佛光普照唯攝念佛」之文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善導大師解釋說:佛光普照,唯攝念佛。但有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人,蒙佛光照攝不捨,往生一定。雜行人,不蒙佛光照攝,難以往生。

(四)《觀經》「念佛能滅生死重罪」之文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十念。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念佛能滅生死罪。生死罪滅,自然超越生死,得生淨土。雜行僅除千劫惡業,不能滅生死罪,仍在生死中,難生淨土。

(五)《阿彌陀經》「執持名號專一不雜」之文:

淨土法門專修念佛的佛經依據,專修與雜修的七點得失總結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依善導大師的解釋「少善根福德因緣」即是「隨緣雜善」。「一心不亂」,即是「專一不雜」。《阿彌陀經》說明雜行之人不能往生,必須專一不雜念佛之人才能往生。

雜行難以往生,總歸納為七點。

(1 )「雜行」行法本身比「念佛」難。

(2 )「雜行」不能得到「阿彌陀佛」誓願的絕對保證。

(3 )「雜行」不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照攝。

(4 )「雜行」得不到諸佛護念(見《阿彌陀經》)。

(5 )「雜行」功德有限。

(6 )「雜行」不能除生死罪。

(7 )「雜行」沒有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

反之,專修念佛,亦有七點總結。

( 一) 、行法極易,無人不能。

( 二) 、有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絕對保證。

( 三) 、「阿彌陀佛」於日、夜攝取不捨。

( 四) 、蒙十方「諸佛」共同護念。

( 五) 、具足無上「功德」。

( 六) 、能除一切「生死罪」。

( 七) 、完全靠定「阿彌陀佛」大願業力。

自古以來,經文幽深,不依菩薩祖師的解釋,凡夫不能明了。如果說只有佛言才能信服,祖語不能信服,哪只有兩種情況:

一、祖師所說違背佛意,所以只信佛言不信祖語。

二、祖師對佛經的解釋,不如我個人對佛經的理解正確。所以信我自己的體悟,不信祖語。

如果這兩點不成立,則信「佛言」;也必須信「祖語」。實際上,我們這樣的凡夫,必須依「祖師」的解釋,才能正信「佛經」的內容。比如:必須通過窗戶才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凡夫心如面牆,祖語如窗,經典如外景。不通過祖師,想自悟經意;那是不可能的。(剪輯自淨宗法師念佛問答之一向專稱與諸行回向)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