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哪怕僅僅用一點點佛法來融入自己的相續,也會受益非淺的


時間:2018/9/1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十年前就發現了這個問題,所以十年來經常跟大家講,處處強調這個問題。就是佛法和相續相結合,修行和生活相結合,不能脫節。尤其是個別的學佛人,問題太嚴重了。把修行和生活分開了,修行是修行,生活是生活,都脫節了,還經常覺得沒有時間。「是要好好修行,但是我沒有時間,每天要上班十幾個小時。」「我哪有時間?家裡上有老下有小,我現在處在『牛』的年齡,是最勞累的時候。」

這種人認為生活、工作不是修行,修行必須在佛堂里,或是在寺院裡,要麼念經、持咒,要麼打坐,要麼做布施等。其實不是這樣的。修行要融入生活、工作中,這樣才能改變生活、工作的狀態,這點很重要。如果脫節了,就不會起作用,必須還要經過十年、二十年。你再精進,懂得再多,如果跟生活、工作沒有關係,自己也不可能改變。

還有佛法和相續要相結合。現在很多學佛人都脫節了,佛法是佛法,相續是相續。相續是心的意思。山下有些居士講起佛理來滔滔不絕,心中沒有佛法,嘴上卻是出口成章,滔滔不絕,卻是這一段,那一段的,都不系統。

雖然能講很多很多,但是心裡沒有,佛法沒有融入相續,沒有用佛法改變心態,這樣即使懂得再多,講得再好也沒有用,你的相續與佛法是沒有關係的,這樣無法改變你的心態。

有的人學佛十年、二十年,煩惱依舊,習氣依舊,歸根結底是因為佛法沒有融入相續,沒有用佛法改變自己的心態。這個內容我講過不下百遍了,因為太重要了,所以處處強調!哪怕僅僅用一點點佛法來改變心態,哪怕僅僅用一點點佛法來融入自己的相續,也會受益非淺的。

現在跟我們一起學佛的人當中,有很多受益者,他們都是先對法生起信心,通過法對我生起信心,然後依止的,並沒有盲目地崇拜。我曾經講過,我不需要盲目崇拜,也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崇拜,幸而這裡很少有人這樣。很多人只用了一點點佛法,就改變了相續,改變了心態;把一點點佛法融入了相續,就受益非淺,有突飛猛進的感覺,其實這都不算什麼。

修行也是一樣,如果可以跟你的生活和工作相結合,那也不得了。有些人為了生計,絞盡腦汁不擇手段,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你能用佛法改變心態,用修行改變工作,就不一樣了。

我以前在百日共修的時候講過怎樣發菩提心。如果能在菩提心的攝持下生活工作,就不得了了。我們且不說勝義菩提心,如果有利他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是一般凡夫也可以具足的功德。你用菩提心去工作、生活,結果是完全不同的。有利他心的攝持去做事,其實就是心態的改變。

比如把家人、孩子,都當作與自己最有緣份,最需要自己照顧的眾生,這樣做核心是眾生。如果總是「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愛人……」「我」是中心,二者是不同的。以自我為中心叫自私,以眾生為中心叫菩提心。所以轉念很重要。這是個極其殊勝的竅訣,雖然因為無始劫的習氣,有時候很難做到,但是我真的儘量這樣做了。

我這十年的變化太大了,心態,外在和內在都發生了巨變,這些都與轉念息息相關。但是我也有做不到的時候,如果能時時做到,就不得了,可能這十年中已經成佛了。雖然還沒有做到,可我知道,這才是我得到的最好用,最有效的如意寶!

所以心態、轉念都很重要,隨時都可以轉念,一轉念煩惱就沒有了,一轉念心就清淨了。學佛修行就是要歷練這顆心,錘鍊自己的心態,學佛好不好,不取決於念了多少經,持了多少咒,而是取決於有沒有改變心態,有沒有改變生活工作。並保持不偏墮。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