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理解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


時間:2018/9/13 作者:淨山

原文:

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至雲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皆約此方之時期言之。何以知之?此主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豈往生西方,住於佛菩薩不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之勝妙境界中,其得益比此方更遲得日劫相倍乎?此事此理,豈待智者方知乎?以諸位不善會意,顛倒說話,故有此失。況時劫不定,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乎!執定五年不當來此,是執經文而悖經義也。得光此一說,群疑自釋。況始往生即來報示者,皆承彌陀威神,欲藉此以開導迷濛,實非自力專擅者可比也。計公即時生西,不逾時回報,皆屬此義。

復王硯生居士書一

如誠法師白話:

娑婆世界一個大劫,極樂世界一晝夜,這些是顯示極樂世界的時間罷了。至於經文說的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都是指這裡的時間而說的。為什麼知道呢?這裡的利根人,或者鈍根且誠懇至極點的人,就能數十天或者數年,或者大徹大悟以及親證三昧。哪裡可能往生西方,住在佛菩薩不可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的勝妙境界裡,其得益反而比這裡的時間更遲,需要日劫相倍數呢?這種事和道理,哪裡需要等待智慧者才知道呢?是因為你們不明白道理,顛倒說話,所以有這錯誤。何況時間和劫數是不一定的,佛菩薩的神通道力,能夠促使長劫為一念,能夠延長一念為長劫呢。執著一定是五年不能來此娑婆,是執著經文而違背經意啊。得到我這一說明,民眾的疑問就會釋懷了。何況剛往生即刻來報告示現的,都是承阿彌陀佛的威神力,要藉這個來開導迷濛的人,絕對不是專行自力的人可以比的。估計邱公即時往生西方,不超過時間來回報,都是屬於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