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深信因果,跟隨佛陀的智慧規劃生命


時間:2018/9/13 作者:君合

佛教當中的六道輪迴(見注釋)是怎麼回事?它有層次嗎?比如說我們這一世是什麼,下一世是什麼。

【注釋】六道:世間眾生因造作善不善諸業而有業報受身,此業報受身有六個去處,被稱為六道。六道是佛根據業報身所受福報大小劃分的。佛陀依聖人的智慧觀見,概括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為六大種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前三者屬三善道,後三者屬三惡道。

輪迴是因心念所致

輪迴不是一世兩世的問題,而是心念的問題。六道代表了六種心態,貪心、嗔心、愚痴,貪嗔痴對應的是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從心理到對應的生命形式,是串習的結果,念念不忘就成了習氣、思想。所以修行就是要轉變念頭,貪心多的人要學舍心;嗔心多的人要學慈心;愚痴多的人要觀察一切法都是因緣,多增長智慧。

我們的心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如果我們不去主動改變,就會一生都在增長一種習氣,長期的累積,讓毛毛細雨匯成了江海湖泊,有了衝擊力,心念最後會促成不同生命形式的呈現。心念累積的結果,就是我們想什麼就會慢慢地成為什麼。

主動改變,淨化貪嗔痴

我們深信佛菩薩,我們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有佛菩薩般的情懷,我們對自己的孩子不也是這樣有情有義嗎?我們生命當中本來就有成佛的可能,只是很多時候沒有多想這個問題,缺乏主動地思考這種修行的方法,日常大多隨緣地活在自認為對的各種觀念里,讓貪嗔痴合理化。

如果我們今天心情好,一定是有正能量,也許只做了一件善事,但是每一次我們想起這件事的時候就充滿了對生命的快樂感受。同樣的,我們做一次惡,這個惡就無數次地放大,無數次成為記憶深處的自我折磨。當我們痛苦的時候,不是一句簡單的話,不是心靈雞湯能解決的,這就是業力。你做的任何事情在「生命的資料庫」里都會保存,它的影響會一直存在,這叫因果。所以追求覺悟是一個很真實、自覺的事情。

當我們皈依三寶後,就對過去做一個了斷,要積極地開發生命當中的正能量與真善美,讓它充滿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細胞,成為我們生命當中念念不忘的東西。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此生不行,來生再來。這樣我們就能最終成佛了,或者下一世再來的時候,福報、思想各個方面都很輕鬆,沒有那麼多的固執,會從善如流,看到任何美好的事情一想就通,對於真理很敏銳,對於生命的過患一看就知道敬畏,這就是善根、福德因緣。

深信因果,跟隨佛陀的智慧規劃生命

先不說成佛那麼遠的事情,我們現在積極地種一顆善種子,就會有收穫。多種多得,少種少得,不種不得,生命就是這樣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我們相信就會創造奇蹟,不相信就會痛苦。人都有自由,大路朝天,怎麼選擇是自己的問題。一個人如果覺悟了,會發現真的東西就是真的,但是一個人如果不覺悟,九頭牛都拉不回來。這都要用自己真實的生命去體驗。

每一個人都在因果、因緣當中,一個人總是貪便宜結果吃大虧,老是自私最後什麼都得不到。我們有什麼樣的心一定有什麼樣的遭遇,所以現在有什麼遭遇不要抱怨,這是過去的無明造成的。重要的是我們現在要覺悟,要開發生命,從明白佛法那一刻我們有了方向,知道要在哪裡著力了,就不慌不忙地過日子,日子會過得風生水起,我們會越來越自在。

所以我們要沉得住氣,不能說我一學佛,佛就保佑今天我如何如何。這都是邪見,是自我欺騙。佛是不會這樣的,佛說的法是真實的,因此誰跟著他走都受益。就是這麼簡單,你就按照這個思維,不要摻雜任何的求巧、求快,而是建立牢固的生命體系,為自己的生命做規劃、做保障。自己信,自己獲益,要正信,不能迷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