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人生應做的三件事,刻不容緩。


時間:2018/9/13 作者:福田無量

人生應做三件事,刻不容緩。

第一:為大眾講經說法,使眾生離苦得樂。

第二:實修實證,常行靜修,使自我提高智慧。

第三:常行好事,積善積德,使自我增添福報。

這三件事,刻不容緩。必須速速行之。若是未能深入經藏,未能把佛之教典讀得很多,也可以按照自我的修行得益向大眾推介佛法,把將佛法的好處介紹給大家,使大家人都能學習佛法。如果用粗淺的說法,能夠使大眾以及周遭有緣的親朋好友都來同修佛法就足夠了。

雖然不能像一些祖師大德那樣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為眾生講經說法。也是可以用淺顯易懂簡單的功德利益向大眾推介佛法的好處,也是已經不錯了。

所以向大家推介佛法刻不容緩。因為這是使眾生共同離苦得樂,種下深厚善根,必須行之之門。因為佛法是靠每個人去向大家推介和弘揚。我們每個佛弟子介紹佛法給其他人聽,是我們的職責。

在第二個之中,常能靜修,修好自我清淨心。或者讀誦佛之大乘經典,咒語,或者一心念佛都可以。只要是佛法,只要是佛的法門,我們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適合自我靜心修行,證悟無生,證悟菩提,也是刻不容緩。

必須天天修行,時刻修好自我清淨心,使自心擁有一分智慧,不墮三惡道,趨向菩提,得成無上正等正覺之佛果。不要生一念懈怠心,無有精進之心。若不精進,修行是修不成的。修行必須用一個慈悲的心來靜修。

雖在寂靜處靜修,修好自我,實是為自我能夠得到實的利益,而後去廣益無量眾生。人在靜處,而為的是大眾也能夠在我們修成之後,得到我們的成果。因而佛所講的發菩提心,就是應該這樣發。在靜修中提高自我的定力,自我的智慧。我之智慧定力充足了,我一定要去廣度無量眾生,使他們和我們一樣能離苦得樂。這是我們刻不容緩來靜修。

而第三個之中,常行好事,積蓄福田,也是刻不容緩。

必須每天來做好事,每天救濟貧病眾生,老,弱,孤寡,殘疾眾生。救濟和施與他們,和幫助他們。使自我培養一顆慈悲的心,善良的心。

所以做好事積蓄福田,看是在幫助眾生,同時也在修行自己。因為在幫助大家的過程之中,使我們的心變得善良,慈悲,柔軟,這是自利利他的法門。

常行好事,不著自我之相,不著受施之者之相,不著我施了多少的財物之具之相。三者空亡,看淡,使自我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空,瞭然空寂。

故在做好事,就必須看破一個我在做好事,看破有眾生在接受我的布施,看破我用什麼物品,錢財,有多少錢財,有多少物品去布施,都統統看破。看破了就能空相,既然空相,就不去執著,既無執著的心,就不會產生貢高我慢之心。

所以眾生功高我慢,居功自傲,就是無能放下我有去布施,我有去布施眾生,我有用錢財物品去布施眾生。如果用這樣的心去布施眾生,功德就不大了,而且只能是有為的福,而無能真正得到無漏,真正悟入佛果。

因此,時時去做好事,在有可能的情況下,能做到每一天都去救濟貧病苦命人。或者每周有一次去救濟貧病的人。在最低限度,必須每個月都至少有一次去救濟貧病,或者孤寡,聾殘之者。

當然,做為菩薩道,是要盡心去做。這才是真正積蓄我們自身福田,刻不容緩。

所以做到這三種,自然我們會得福,得智慧,禪定,得大功德,就不會愁佛道不會成功。佛道之成功,在此三者刻不容緩,時時行之,日日行之,用精進的心行之,何愁娑婆不能舍,極樂不能生。

因此再一次的提醒大家,提醒大家必須把將這三件事做為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去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