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不欣世語,樂在正論


時間:2018/9/13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不欣世語,樂在正論

《無量壽經》說:「不欣世語。樂在正論」。這句話對學佛人來說受用很大,現在的人多數沒辦法定下心來,原因就是講太多世間話,「世語」就是世間話。你在公司、在生活環境當中,跟家人、同事、朋友開口閉口都是講世間話。而世話無外乎都是一些煩惱的事情,這些事情,越講心越染污,還妄想要讓心清淨,那是沒辦法做到的。可是眾生的心散亂習慣了,對於這些是非,非常的熱衷,非常的喜歡。不但講自己的是非得失,還要說別人的是非得失,使得自己心沒法清淨,也使人家的心跟著一起染污。這些世間話,對你或對別人都是沒有幫助的,你散亂習慣了,喜歡講這些沒有意義的話,你的心當然永遠都是浮躁的。

佛法講的定力,跟世間講的定不一樣。「力」是力量,佛法講的定,是你要能夠調伏你的貪瞋痴,這個定才有力,能夠降伏煩惱的力量稱之為「定力」。佛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到,好樂這些世間的言談,會使你的心散亂,會使你的心沒有辦法清淨。所以你現在的心沒有辦法定下來,心是散亂的。煩惱現前,你不但沒有辦法降伏,連覺察的能力都沒有,甚至不認為這樣是錯誤的,還認為人本來就是會有這些煩惱習氣。所以這些世間話講了,對你的道業、對你的修行有很大的損害,而你不自知。

佛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不欣世語。」下一句是「樂在正論。」正論就是佛法。要先做到同修跟同修之間不要講世間話,才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講佛法。很多人都把自己看得太厲害了,認為自己跟同修之間聊天是在聊佛法。可是你心裡的習氣太重,聊沒兩句就變成講世間話,就開始東家長西家短。所以精舍希望同修間不要互相聊天,包括回家後都不要互相打電話往來,這是在保護你修行的清淨心。甚至最好連跟親戚朋友,也都不要打電話閒聊,因為會妨礙你的道業。

像善導大師修行三十年來沒有跟人家講世間話,他看到人家要跟他講閒話,他掉頭馬上就離開,這是善導大師給我們做榜樣,連根器這么好的祖師尚且需要如此,何況我們是末法的凡夫,根器差,時時刻刻著相,沒有辦法把心安定下來,在在處處都在使用自己的煩惱習氣。善導大師連佛法都不談,何況是講這些世間無益語言。大家不要沒事就想打電話向親朋好友問好,這都是在毀損你的功德。這裡所講的都是事實真相,是真真實實的道理。或許有人認為:「法師,你也太不講人情了」。

大家要知道,世間人為什麼會輪迴?就是因為人情講太多,為了人情而放棄學佛、放棄修行。殊不知你的人情,只是小情小愛,是出於自私自利,終究還都是顧著自己的面子,顧著自己的我執我見。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要:「不欣世語。樂在正論。」修行要先做到不欣世語,欣就是欣求的意思,就是心裏面很喜歡、非常的貪愛,這嘴巴控制不了,就是愛講世間話,這是眾生最大的毛病。大家在道場是不會,可是回去家裡就要警惕自己,不然在道場修了那一點功德,出了門回去全部漏光光,那就是有漏,沒有達到真正的無漏。你要修無漏業,要從你嘴巴開始修。

夏老居士講:「有口只宜念彌陀。」就是要做到這張嘴只拿來念佛、拿來用功,就不會把你的功德,從你嘴巴給漏掉。不然修學幾十年,心都沒有辦法安定,甚至沒安定,你還以為自己有定下來,以為自己有功夫,那就非常糟糕了。等到無常現前的時候,那真的是後悔莫及。如果你能現在回頭那還好,不要等到臨終的時候才發現,那已經太晚了。所以一定要遵守釋迦牟尼佛教的方法,遵守祖師大德所提倡的規矩。這樣子道業才能清淨,功德才不會漏掉,這樣學佛才學得圓滿。想要修福的人,才能修到真正的福報。

~~出處:《修行解脫之道─拜願開示6》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