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四)


時間:2018/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四)

古人云:「煩惱隨身影,欲舍而不能;菩提浮水月,欲取而不得。」

煩惱就像身影,想要舍掉不可能,身體到那裡身影就到那裡。菩提浮水月,菩提就像浮在水中的月亮虛幻不實。月亮在虛空之中,所以想要取,取水中的月亮,當然取不到啊!就是說要斷煩惱很困難,要證菩提非常的困難。如果不是法然上人的開示,我們實在也很難相信我們是這種凡夫。

法然上人的開示,善導大師的開示,與世尊的開示道理都是一樣的。是故阿彌陀佛五劫之思惟所建立的深重本願,不隔善人惡人,不嫌持戒破戒,不擇在家出家,不論有智無智,發平等之大悲而成佛。阿彌陀佛五劫思惟所要救度的眾生,善人惡人是慈悲平等救度,持戒破戒是慈悲平等救度,出家在家是慈悲平等救度,有智慧無智慧是慈悲平等救度。所以救度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

「唯深信本願而念佛者,一念須臾之頃,即預阿彌陀佛之來迎也。」

所以我們眾生要如何接受阿彌陀佛五劫思惟所發的深重誓願,我們眾生心中就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意業深信本願,口業稱念名號,身業頂禮阿彌陀佛聖像。那麼一念須臾之頃,就已經預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生決定。

「預」就是預先,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當下,就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平生業成不期來迎,確實是淨土法門的特色。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世界,將來雖然是舍了這個業報身,神識隨佛往生到西方佛國,但是既然是我們的心意識與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相應,得到往生決定的事實,我們何必要等到這個色身舍掉,不必!所以現在可以決定往生西方。我們一心信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的六字果號。

「出生以來,眼目不見女人,永斷酒肉五辛,堅持五戒十戒等,無有破犯之出家人,若以為念佛不足而雜修余行者,不預佛之來迎。」

雖然說自出生以來眼目就不見女人,也沒有喝酒、沒有吃肉、沒有吃五辛,堅持佛陀所制定的五戒十戒,乃至一切戒律,所以這個「等」就包括具足戒,包括一切大小乘的戒律。沒有犯戒的出家人,若認為說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不夠的,要再雜修其它六度萬行,法然上人說,沒有預先得到往生決定,沒有預先契入佛的慈悲願海,不預佛之來迎。

「善導和尚云:雜修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雜修的人若沒有至誠的心,一千個裡面找不到一個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善導大師的開示是要勉勵我們凡夫眾生要至誠專修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六字果號。

「凡言阿彌陀佛之本願者,無樣也」。

[無樣],就是沒有固定的樣式模式。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沒有要求眾生要一定如何的念佛修行才要加以救度,沒有!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念阿彌陀佛四字,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用清淨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用散亂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用智慧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用愚痴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有沒有念佛念到禪定心,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有沒有念佛念到慈悲心,阿彌陀佛也救度你;這叫做沒有固定的樣式與模式。

譬喻說諸位你從你家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你可以有很多方法來。你可以走路來,你也可以坐車來,你也可以自己開車來,你也可以搭人家的便車來,你也可以騎機車來,你也可以騎腳踏車來,從你家來到講堂就有很多方式,對不對啊?對。在娑婆世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救度也有很多方式。所以下面法然上人說:「不是澄清我心,亦非潔淨我身。」

就是說不是念佛要念到清淨心,才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救度,不是說身業要清淨,沒有造作殺、盜、淫才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救度,不是!但是清淨心的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慈悲心的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禪定心的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這個道理一定要了解。所以無論是在睡的時候,或是醒著的時候,一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之人,臨終之時必定受到阿彌陀佛現前迎接。

鈔文法然上人說臨終之時,請問諸位:臨終之時是死了還是還未死?還未死。斷氣了還是還未斷氣?還未斷氣。

所以「住於此心而念佛者,一期之終,蒙佛來迎,不可有疑。」

不要懷疑,我們在臨命終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為什麼?因為你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要認為我們是女人的煩惱身,也不要認為我們是在家人,有吃魚、吃肉、吃葷、有喝酒,應該要知道阿彌陀佛慈悲救度是平等,往生是決定的。雖然知道往生是決定,但是我們要用不要吃魚、吃肉,不要吃葷的心來念佛,對不對啊?對。要斷惡修善來念佛,對不對啊?對。隨順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稱念六字果號,將來我們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絕對現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說到這裡。師父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