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學佛拜師要防止被騙,還是有辦法的


時間:2018/9/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輪迴之中有機會遇到真正的佛法本來就很難,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更不容易。

現代資訊交通都很發達,想要去尋找一位具德上師,並不難。藏傳佛教歷來注重傳承,不像內地可以突然冒出來一個上師。在藏區,很難騙人的,因為大家都懂要查這個上師的師父是誰,他的師叔是誰,他的師祖是誰,他周邊有幾個金剛師兄弟,這幾個金剛師兄弟都在乾什麼。這很重要——這些他提到的人,到底跟他熟不熟,他自己有沒有寺廟,在藏區如果他連廟都沒有,連僧人和信徒都沒有,卻跑到內地說自己在那兒當大活佛,你相信嗎?為什麼他那么優秀,在藏區卻沒人認他呢?

那些資深的大法王、大教主,哪個不是統領一方僧眾?寧瑪巴的貝諾法王,薩迦法王,敦珠仁波切,噶陀的莫扎法王,白玉的圖桑活佛,白教噶瑪噶舉的噶瑪巴等等,統領一個教派的高僧大德,才有資格稱為法王、教主。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座下有幾萬出家弟子,這當然是大法王了,因為他弘法利生的一切事業,就像王一樣。

有個人在北京,自稱在四川某地是個大活佛,寺廟的大主持。有一天,他的弟子們說要到廟裡看看,這下他可緊張了,馬上跑回去,挨個和人打招呼,說:“你們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喇嘛。”喇嘛們當然知道他出了問題,等他的弟子們去了以後,到處找這個師父的法座,連張照片都沒有找到,還以為自己的師父很低調呢。一個管家告訴他們:“你們的師父?怎么可能有法座?他就在門口那幾個位置坐一下,因為他修行得最爛,一天到晚在內地不回來,現在只能坐在那裡。”

他的弟子們來找我,都很難過。我問他們,“他有沒有教你們佛法?教你們實修啊?”“沒有。”“那他一天到晚在乾什麼?”“陪我們大家聊天,逛街,吃飯。”這些人也不想想,找個師父又不是三陪,不懂佛法,不教佛法能叫師父嗎?

你們自己要特別謹慎,尤其是那些喜歡到處跑道場拜上師的,學佛拜師一定要有智慧,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否則不僅是被人欺騙,還會斷了自己的慧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