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怎樣讓自己更順利、更有福報?


時間:2018/9/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眾生流轉生死的根源是無明,因此,正見為解脫痛苦之本。我們要解脫生死,獲得幸福,首先要對宇宙人生有真實的認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那麼,什麼是正確的認識?

1.相信因果,「因果」二字大家都很熟悉,但正確認識因果並深信因果,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通常,我們總是將因果簡單理解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可佛法告訴我們:「眾生業力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作為宇宙人生的基本存在規律,因果法則遠非我們以為的那麼機械而單一。

認識因果,首先要相信有善有惡,並且明確什麼是善的行為,什麼是惡的行為;其次要相信有業有報,即善的行為形成善業,惡的行為形成惡業,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第三,要相信有前生後世,生命是相續不斷的,我們這一生僅僅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它還有著無窮的過去和無盡的未來,而因果正是貫穿整個生命過程並連線三世的紐帶;最後,還要相信有聖有凡,即生命層次有高低之分。

生命是能夠改造的,它既會因為道德的純淨得到升華,也會因為煩惱的增長而墮落。正是由於命運的可塑性,我們付出的努力才有價值。倘若生命不能轉化,生命不會延續,那麼,無論是流芳千古還是遺臭萬年,究竟有什麼不同?

因果揭示了生命延續的規則。但對於不信因果的人來說,眼前利益是至高無上的,他們不會進一步考慮未來的果報。只有在正確認識因果的前提下,我們的眼光才會更長遠,才會通過積極努力來改造自身命運。

如果我們希望未來生命中擁有財富,現在就應該廣修布施。佛陀告訴我們:施比受更有福。因為享樂是對福報的消耗和浪費,而布施則是對福田的培植和耕耘。只有播種才能收穫,同樣,只有布施才能帶來富貴的果報。假如我們希望將來可以長壽,就要珍惜一切眾生的生命,不僅慈悲不殺,還要放生、護生;假如我們希望得到莊嚴的相貌,就要培養忍辱之心,無論冤親都和顏相向;假如我們希望得到和諧的人際關係,就要消除嫉妒心,以友好的態度與人相處,對別人的困難主動幫助,對別人的榮譽隨喜讚嘆;假如我們希望出身高貴,就要恭敬父母,恭敬師長,恭敬有德之人,同時,不輕視地位卑賤的人,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連載自濟群法師《生命的痛苦和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