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佛的十種自在,你知道嗎?


時間:2018/9/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的十種自在,你知道嗎?

皆仁法師

大家學佛,對佛陀的功德有是否了解呢?

佛陀有十種不可思議的自在法,大家知道嗎?

是那十種自在呢?

《八十華嚴》中,列出了諸佛世尊的十種自在法,大家可以一起了解一下:

第一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對於一切法都得自在,而且明了通達種種言辭解說,演說各種法都辯才無礙。

也就是說,佛不但通達所有的語言,而且對所有的語法都很溜,能夠表達世間最艱深難解的道理,瞬間就能夠讓聽法者明白其中的義理。

第二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在教化眾生的時候,都能夠精準地把握說法時機,並且隨順眾生的意樂,為其講說正法,讓眾生心能調服而沒有疲厭斷絕的感覺。

也就是說,佛在說法的時候,明了一切眾生的聽法因緣,能夠在最正確的時間說出最能夠深入該眾生內心的法要,讓對方能夠充分了解佛法的意趣,從中得到法喜和法益。

第三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可以讓盡虛空界出現無量無數的莊嚴,如一切世界出現六種震動,令該世界或上或下,或大或小,或聚合或分散,而這些變動都不會惱害到這些世界中的任何一個眾生。這些世界中的眾生都不知不覺,不會生起疑惑或者感到奇怪。

也就是說,佛在示現一切世界種種莊嚴的時候,一切眾生都無法窺知佛的終極境界。甚至大菩薩也只能部分了知其中的境界。

在《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中說:

有一位名叫光德的天子問佛:「世尊,諸佛菩薩都應該游化淨土,娑婆世界太不清淨了,為什麼您會出現在這個穢土之中呢?」

佛一句話就ko了光德天子。

世尊怎麼說呢?世尊說:「諸佛如來所住之處沒有穢土。」

然後世尊就用神力顯現了三千大千世界的本有莊嚴,地平如掌,琉璃所成,處處都有流泉浴池,灌滿了八功德水,裡面沒有凡夫,都是大菩薩。

在這莊嚴的世界中有護法神讚嘆世尊,並且說:「如佛所說,諸佛住處沒有穢土,只是因為眾生的福薄,所以才見到種種不淨。」

第四自在法:

一切諸佛能夠以神通力莊嚴一切世界,在一念之間普現一切世界的種種無盡莊嚴,而這些莊嚴就算是用無數劫的時間也無法一一說盡,這些莊嚴都遠離染污,清淨無比。甚至一切佛剎的所有莊嚴,都能平等地進入一佛剎之內。

第五自在法:

一切諸佛如果見到有應該度化的眾生,就會為其住世不可說那麼長的劫數,然後結跏趺坐,身心沒有絲毫倦意,專心憶念這個將要受化的眾生,不曾有絲毫的廢忘,把握合適的機緣,以一切方便來調伏該眾生。而且佛並不是為一個眾生如此,而是對所有眾生都是如此。

那些說自己求佛而不得應驗的眾生,是否應該問問自己真的心心與佛心相應了嗎?

第六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都能自在來往一切世界一切如來所行之處,並且不暫舍離一切法界。就算十方世界有各種差別,每個方處有無量的世界海相隔,每個世界海有無量的世界,佛以神力只要動一個念頭就能到達該世界,宣說無礙的清淨妙法。

第七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為了調伏一切的眾生,念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對於一切佛法,並不是現在才覺悟,也不是將要覺悟,也不停住在有學之地,而是悉知悉見,通達無礙,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自在,教化調伏一切的眾生。

第八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能夠用眼處作耳處的佛事,能夠用耳處作鼻處的佛事,能用鼻處作舌處的佛事,能用舌處作身處的佛事,能用身處作意處的佛事,能夠用意處在一切世界中住世出世間的種種境界,而在這一一境界中作無量廣大的佛事。

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加強版的六根互用。世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

第九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他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能容納一切的眾生,就算這些眾生的身形和不可說的佛剎一般大,也沒有狹窄的感覺。這些眾生一步步能夠走過無數的世界,經歷無數劫,都能見到諸佛出世教化眾生,宣說正法,開示過去、未來、現在種種微妙法義。就算盡虛空界那麼多的眾生在佛毛孔之中也無絲毫的阻礙。

第十自在法:

一切諸佛世尊在一念之間出現一切世界如微塵數一般多的佛陀,每位佛陀都在一切法界眾妙蓮華廣大莊嚴世界蓮花藏師子座上成等正覺,示現諸佛的種種自在神力。就像在眾妙蓮華廣大莊嚴世界中一樣,在一切法界中出現種種不可說的莊嚴、境界、形相、示現、清淨世界。就像在一念中出現種種莊嚴一樣,在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一切念中,一念之間出現了一切,而一念又有無量住,就算是顯現這麼廣大的境界,也並沒有花費世尊多少的方便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