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聖號要怎樣念,怎樣才能產生更大的效果?


時間:2018/9/14 作者:定臻

老師:培福消業繼續好好做吧,雖然你進幻海迷局群也有些時日了,但並不知道你功課堅持得如何。

人人都想獲得幸福快樂,可是這不是靠誰保佑就能獲得的。所謂的「保佑」,這是迷信,也是妄語,是妄想,也是顛倒。你的全部結果里,自己的成份最少占到七分之六,外力參與影響的最多也只有七分之一,單靠這七分之一的幫助就能獲得幸福快樂嗎?顯然學過國小數學的都能算得明白,只不過很多人不明白這個內力、外力所占的比例而已。

所以學佛,要學的不是只相信就足夠的,只給予相信,這最多就是情感上選擇了相信,而因此產生的信力,不可能是堅固、持續、長久的,更不可能有什麼顯著的力量可言。

如果,學佛的進程中不能從迷信盲從走出,不能依靠教義教理獲得理論高度的信力支撐,我敢說,此人學佛的路一定走不下去。沒有後續的力量推動我們、支撐我們,學佛只是一個擺設,終究會像兒時的玩具一樣,被時光遺忘,成為可有可無的曾經。所以此一時,再多的山盟海誓,再堅如磐石的諾言,都只是「此一時」。當時過境遷後,此一時成為彼一時,卻沒有為彼一時留下任何有價值的東西,此一時的現在,就是在浪費生命。

同修:老師,但是基數不一樣啊,我念一句佛聖號,和大菩薩念一句佛聖號相差很大,大菩薩念聖號的七分之一,要大過我自己七分之六的萬億倍。

老師:你這問題,就是《地藏經》沒好好讀的結果,讀好了,就不會有這類問題了。《地藏經》讀了多少部了?

同修:去年也讀了,從去年年底就沒有讀過,眼睛很痛,根本沒法讀書,一天也沒有輕鬆的時候。

老師:佛菩薩不是你一個人的保鏢、保姆、下人,他的力量再大,也不是完全屬於你一個人的,所以他念一句,在你身上產生的作用可能還真不頂你一句。

大乘的聖人,級別越高,他要幫助的眾生數量也必須更多。如果只是圍著你一個人轉,就是太高看自己了,這裡面有極大的傲慢心和對佛菩薩的不尊敬之意。如果只為救度一個眾生,這不是佛菩薩的本懷。

《地藏經》裡兩段救母的例子,如果沒有佛菩薩加以引導推動,這兩段例子在救母完成後停下,就不可能促成以後的地藏菩薩。

你救了他,這是你為人兒女的本分;救不了,那是你無能;知道他處境不好,你救不了,是你不孝。但再孝順有什麼用?婆羅門女夠孝順了吧?為了未知結果的救度,可以賣房子賣地,可以不顧一切尋親。如果沒有佛法的參與,她的孝只能停留世間層面。如果她彼時去的不是佛寺,不是供養在佛像前,她就算賣了房子、賣了地,又能有什麼效果?所以她趕巧了,遇到的是佛寺,趕巧她沒去婆羅門教派的寺院。就差那麼一點,所有的付出,就可能出現天差地別的距離。

如那光目的母親,為什麼成為現在的解脫菩薩?而那婆羅門女的母親,為什麼還是輪迴的凡夫一個?就差那麼一點,就差那麼一步,就差那麼一個環節,但結果卻差那麼多。

同樣都是救度,由地藏菩薩參與,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配合,財首菩薩促成,但這位母親沒被救度成功,只是免了當時地獄的苦;同樣都是救度,由地藏菩薩參與,無盡意菩薩促成,這位母親卻成為後來的解脫菩薩。同樣都是學佛,我們要追求什麼樣的結果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