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太不可思議了!我們這個娑婆,沒準就是一片段預告瓣里的一個細胞


時間:2018/9/14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想請您簡單講講「浮幢王剎」。昨日您講《普門品》時提到的,我在網上找了一圈也沒找到答案。

老師:「浮幢王剎」是窺探有形宇宙全貌的一環。這個宇宙啊,姑且叫做宇宙吧,全是香水海,在裡面有一些蓮花,每個蓮花有很多花瓣。在其中的一個瓣上,從上到下分出二十層,我們這層虛空法界,是這二十層里的第十三層。也就是佛說到的阿彌陀佛啊,寶生佛啊,阿閦佛啊,都是這一層虛空法界裡的事情。

「浮幢王剎」,就是這二十層虛空法界堆疊在一起的一個空間範圍,因為是二十層羅在一起,就像「幢」那樣高高聳立的樣子;而「浮」呢,是指漂浮在香水海里;「王剎」,是區別於一般的佛剎。

這二十層里主要的生命形態是相類似的,比如以人為主要生命形態,那麼這二十層的虛空法界裡的主要生命形態就是類似人這種的。當然還可能有類似蜘蛛、類似螃蟹為主要生命形態的世界,那就可能在蓮花另一瓣的二十層虛空法界裡了,可能在另一條浮幢王剎里。

這些知道一點就完了,我們沒能力驗證,佛說是什麼,就是什麼。現在我們連這個世界都整不明白,說其他世界,極樂啊,淨琉璃啊,不動佛國啊,寶香世界啊等等這些世界,就只能仰仗佛陀告知了。

同修:太浩瀚了!

老師:所以叫做:「不可思議」嘛,沒辦法思維。

同修:嗯,是的,不可思議。

老師:就說這娑婆已經不能思維了,說這一層虛空法界,更沒辦法思維了。這娑婆有一百億個小世界,每個小世界到底有多大?我較為認同的說法是:最起碼,一個銀河系是一個小世界,一百億個銀河系,才是一個娑婆。現在科學探測到的宇宙邊界,還遠遠沒走出娑婆地界。

然後從娑婆到極樂中間跨越了十萬億個佛國土,有的佛國土可能比娑婆還要大,有的可能就是正常的十億個小世界的佛國土。十萬億個或大或小的世界,排在這一條線上,這邊是娑婆,那邊是極樂,這距離對這層虛空法界來說,說遠也不算遠,但對我們來說也真不近。阿那律尊者又被叫做「半頭天目」,鼻子以上都是天眼,他看這娑婆如手裡拿了一個李子、杏那樣大小的水果,但以他的能力,也依然看不到十萬億佛土以外的極樂。

同修:老師,經文裡說到虛空法界十方世界,是包括了整個香水海里所有蓮花上的每一條浮幢王剎了?

老師:我剛剛說了,經文裡說的這個佛土、那個世界的,都是這一層的事情,是浮幢王剎的二十分之一的範圍。虛空法界,十方世界,僅是我們這條浮幢王剎的二十分之一。

同修:喔,太不可思議了!感覺我們這個娑婆,沒準就是一片段預告瓣里的一個細胞。大概知道了,謝謝老師。終於知道點全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