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法,造就了內心柔軟的民族


時間:2018/9/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為什麼能在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中,一直屹立於世界,廣宏興盛?而且佛教從來不用任何武力,就能調伏大眾。正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佛教故事的主人公——鴦覺魔羅所言:“偉大佛陀的最大神通力,是他沒有使用任何武力,就把我們這些剛強凡夫眾的心調的軟綿綿的。這就是佛教的偉大!”兩千五百多年,佛教廣傳到世界各地,當時,曾有那么多強悍的國王,殺人如麻、傲慢剛強的民族,像野蠻人一樣的種族,都是因為信仰了佛教,而變成了內心柔軟的民族。

最典型的就像我們藏族人。像吐蕃時代的藏王,那個時候的藏族已經占領到恆河岸邊,還在邊界上豎立了鐵碑。在和親迎娶文成公主的時候,這種野蠻的性格全都出來了。當時,松贊乾布遣使傳遞給唐太宗信息,希望和親。還有一次攻入長安。唐太宗哪有公主可嫁,都嫁完了,只剩下一個不到九歲的女兒,最後沒有辦法,唐太宗把宗室女,他一個哥哥的女兒文成公主嫁給了松贊乾布。於是,就不打了。好在這個時候,文成公主和尼泊爾的尺尊公主,在嫁入藏區的時候,把佛法帶了進來。從此以後,藏王們就不是靠武力來調伏人了,開始用佛法管理國家。

雖然過了1300多年,藏族人一直在佛教的薰陶之下,內心當中的那種“魔鬼”的性子還在,但被佛法調伏的還可以。最早講人類是從猿猴進化來的,那個不是達爾文說的。1300年前,大昭寺的門口,上面的木雕刻劃了猿猴生人的故事。這個故事非常好的將達爾文進化論里,猿猴為什麼能變成人,而且人後來為什麼變得那么聰明,這中間沒講透的方方面面都講透了。阿修羅道的仙女,降臨到人間跟猿猴結合產生了人類。所以,藏族人說自己的父親是猴子,並讚美說,這猴子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母親則是修羅女、妖女。因此,藏族人的性格里有兩個明顯的特徵,善良的時候,像菩薩一樣;不善良的時候,野蠻起來不得了,講道理也講不通。

從佛法傳到藏區至今,雖然全世界的藏族人才六百多萬,在中國屬於少數民族,但藏族的軟實力在全世界來看,影響很大。世界各地都有越來越多藏傳佛教的信徒,這不僅僅是因為藏族人在傳播佛法,而是因為佛法實在是太偉大了。西方人非常佩服藏族人對佛教信仰的虔誠。

很多人最近都看了《岡仁波齊》這部電影。有個鏡頭,一個人在做大禮拜的時候,突然停了下來,因為前面有個蟲在經過。他等蟲子過去以後,再接著做大禮拜。有些藏族同胞,遇到這種情況,也會把蟲子放在樹葉上,將它放在一邊,再繼續拜。蓋房子的時候也是一樣,挖土挖出很多蚯蚓,會在路邊挖個洞,將蚯蚓們挪到洞裡,輕輕地把它們放下去。夏天的時候,因為經常下雨,所以路上會有很多蚯蚓,很多藏族老媽媽不願意坐車,願意走路,就是因為看到很多蚯蚓在路上走。她們會小心翼翼將蚯蚓撿起來,放在旁邊的泥土裡,怕它們曬死或者被經過的車軋死。

尤其是西方人,非常佩服藏族人,怎么這個民族的人,心能軟到這種程度。我們在荷蘭、瑞士等地,坐車的時候遇到過一些野鴨過馬路,有時司機甚至會緊急剎車,為的就是讓野鴨媽媽帶著小鴨們可以平安過馬路。路上人的車全都停下來,看著它們搖搖晃晃過馬路,感受著人與其他動物和諧相處的樂趣。有些西方國家的人就不會,從新聞報導上可以看到,有些國家把殺死野生動物當娛樂和動,當然,民族跟民族的特性也不一定相同,但信仰會影響著這個地區、民族的人,他們的性格與習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