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品是修行的基礎學佛必須先學做人


時間:2018/9/14 作者:君合

學佛必須先學做人,人品是修行的基礎。如果沒有基礎,修行便像在空中蓋樓,不牢靠。無著菩薩攝受弟子前只考察一條,看來者的人品是不是好。人品好,業障再重也收於門下,人品不好的,一律讓回去先學會做人,再來修行。世間對於好人的評判標準有很多。但是好人的根本歸結起來就是一點,那就是心地善良。善良可以說是學佛修行者最核心的人格。

現在社會上的人,都希望自己聰明、漂亮、能幹、反應快、能說會道、有權勢、有錢,卻並沒有很多人希望自己善良。因為善良的人都心軟,心太軟則容易受傷害。的確,沒人願意受苦、受累、受傷害,但放眼看看周圍,我們會發現就算用套路計謀把自己武裝保護起來,也照樣免不了身心痛苦的侵襲。所以,佛教的修行者選擇開放,把一顆慈悲柔軟的心完全向外界開放。和風細雨也好,風雪冰霜也無妨。

朗日塘巴尊者在《修心八頌》中唱道:「我要把成功、喜悅、幸福送給你,把悲傷、損失留給我自己。」只要對方歡喜,善良的人往往會主動去承受傷痛、吃虧。總是那樣一派天真和寬厚地替別人著想。善良之心是一切世出世間功德的源泉。噶當派的善知識們見面問好,總是互相問:「您心裡善良嗎?」早上見面問:「昨夜在夢裡您善良了嗎?」告別時說:「希望您保持善良之心。」

有一次尊貴的阿底峽尊者手疼,他把手放到弟子仲敦巴大師的懷裡說:「請您給我加持一下這隻手吧!您有一顆善良的心。」善良之人不會一邊傷害眾生,一邊講人間友愛。因為他的仁愛之心是平等,針對一切眾生的。善良和正直總是相提並論。善良的人不一定聰明能幹,但肯定正直。他們也許看上去有點笨拙,不會討巧賣乖,可是他們心口如一,人前背後都一樣恭敬師父,三寶,同參道友,從不違背師父三寶的教導。

世出世間,唯有善良的心地里,能開出福報智慧的蓮花。至尊宗喀巴大師說過:「心地善良的人今生來世都會過得安樂。」善良的人如果堅定而穩重,一旦開始修行,解脫便不遠了!南無阿彌陀佛!

願君長壽離病苦,受用自在與福樂。

來世淨土願相逢,願君修行利眾生。

文章選編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