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談念佛


時間:2018/9/14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談念佛

祖師大德講:念佛最忌諱精神渙散,既無音節又不連貫。最怕念的時候忽快忽慢,音調不準,又不連貫,沒有一聲接著一聲念。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問題,平常自修的時候,最好是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不用跟佛號機;來道場跟著佛號機念,也不要生分別心,認為一定得照著自己的方式念才好,那這樣心就有二法,有二法就跟清淨心不相應。所以平常念佛的時候,要「專注於自己的音聲,不用聽佛號機念佛」這是我個人用功的經驗,用聽的也很好,但是要聽能讓你心定得下來的音調,或是四字或是六字,不要聽一些加入現代化旋律的音調,這種音調只可以拿來接眾,但是你想要得定,要用佛門的梵唄,才能幫助你念佛時將心靜下來。

聽佛號最好固定聽一種音調,不要聽多種,這樣心才會專,若一下聽聽四字四音,又換四字五音,又換六字二音、六字六音,太多太雜了,這樣心定不下來,這就是所謂「既無音節又不連貫」。還有,到念佛堂念佛,有些同修喜歡私底下探聽別人的是非,包括探聽出家人的是非,這也是「沒有音節也不連貫」,你這就走音,佛號就間斷了,這很嚴重,這比你一下聽六字、一下聽四字問題還大,可是大家都沒有察覺到,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有意無意的就去挖人家的隱私,打聽別人的是非。我碰過最多的,就是喜歡打聽我師父的是非,這都不好,對道業沒有幫助,這心是散亂的。我們學佛,不要當追星族狗仔隊,這樣你的心是一直在攀緣、在打妄想、在追逐,這樣念佛不會有受用,佛法道理入不了你的心,決定聽不進去,說什麼都是枉然,嘴巴上說我來親近善知識,實際上是想探聽他的是非,想要知道他的隱私,這不是學佛人的行為,這是來騷擾眾生的輪迴生死凡夫,道場會因為你而混亂,走到哪裡都是亂源。

所以要讓佛號能連貫,要讓心能夠安住,不念彌陀就念六趣。六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在六道里輪迴,所以一定要警覺,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佛門裡面,雖然女眾修學多於男眾,但是女眾講是非的多,業障也重,道場看似興盛的樣子,但實際上是衰敗,當然大家發心學非常好,所以只要少說話、少是非,把這個問題拿掉就好,不是說女眾不能成就,而是有這些攀緣心就不能成就;男眾也一樣,喜歡私底下講講政治、講講局勢,這也是是非、這也是走音,愛說自己做什麼事業,有多大的成就,統統都是夾雜,都是妄想。女眾喜歡跟人家比較,你兒子女兒念哪裡,先生是做什麼工作的,或是年紀大一點的,就說我孫子已經娶媳婦,我要當曾祖母了,這些統統都不要講,都是夾雜,後面又講:「如是念法,永難成片」。要達到一心不亂、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在事一心之前的基礎,它是行住坐臥、二六時中唯有一句佛號,沒有別的念頭,如果還夾雜著佛號以外的東西在生活當中,就不能成片。所以你要是真的萬緣放下,行住坐臥都是佛號,一個月就可以見到功效,《阿彌陀經》講的時間更短,或是一天能成就、或是七天能成就,或是成就以後不失,有的是暫時現前的功夫成片,久了它就退失掉,無論是暫時現前或是永久不退,至少能現前,能有相應分,能得到一點暖法。如果不老實、不懇切,不把心給安住下來,就沒有辦法成就、無法得到利益,我們這一生即使遇到淨土法門,恐怕又要空過了、要再輪迴。在佛門裡探聽是非到處亂講,會墮落得非常嚴重,因為你讓人家造口業,或是離間人家,這是兩舌,越傳越訛,就是妄語。所以口的四種過失就全犯了,在這裡面絕對有貪瞋痴,因為貪瞋痴是心,發諸於身口;身業犯殺盜淫,如果就大乘來說的話,動念就造罪,不論有沒有受菩薩戒,只要動念就是輪迴;小乘戒、事相戒像五戒,有行為才算犯,有念頭不算犯。實際上有念頭就算犯,只是犯得輕;有這個念頭,有念又付諸於行動,那就犯得重。實際上結歸到根本,動念就會造成輪迴。離開佛號就算是動念,動念是動世間念,也就是輪迴,因為它是生滅、變化,有人說念佛也是動念,但它是正念,正念不屬動、不屬靜,看它好像在動,那只是在起妙用、在運轉,念佛不能算是動念。要是念到念寂情亡的時候,真佛現前,你的業識、妄想分別執著全部都銷亡,這就入無生法忍。念佛即念無念,沒有落到正念跟妄念裡面,但是初學人一定要依正去妄,最後連正也不存,這時才是真正的正念現前,這時生死就自在。

佛門講的,你修學能坐脫立亡,那算有一點小功夫,「坐脫立亡」在現代人看,是不得了的成就,但在佛門裡那還是小功夫。圓澤禪師就是坐脫立亡,很多修仙的、修道的人,也能坐脫立亡,但是他們沒有明心見性,還是在輪迴裡面。學佛的重點在你的心清不清淨、念頭清不清淨,不能只注重坐脫立亡。很多同修念佛的時候,多少會有瑞相出現見到佛,此時不可執著、不要去跟別人炫耀,希望別人恭敬你、讚嘆你。像淨宗初祖慧遠大師一生三次見到極樂世界,也是到臨終才講出來;善導大師寫《觀經四帖疏》,每天晚上都有人來指導他,他也是為了利益眾生才講出來,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求人恭敬,希望人家看自己多有功夫多了不起,這一念就是慢心,就是夾雜。剛剛講「既無音節又不連貫」,廣義的來看,不是單指在佛號上,念佛號的音準不準,聽人家一個音跑掉了,瞋恨心就起來,這就是動念、就是亂意、就是夾雜;或是聽到人家法器敲錯,就開始生煩惱,這樣心又動了,這很重要。話里有甚深的義趣,不要只看字面,只認定是在音節上、在佛號上,木魚下得準不準、引磬敲得準不準,人家打得好不好,自有他的因果,修行不要老往外攀緣,要向內看自己是不是動念。

廣欽老和尚講:「無論事的對錯,只要動念了,那就是自己不對」。這是大修行人講的話,老和尚以前在道場,被人家誤會偷東西,也不做辯解,就是默默的念佛,心裡不動念。六祖講的:「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人家的是非是人家的事情,所謂「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大家無論是在精舍或別的地方,人家板眼打錯或是梵唄不小心沒唱好,不要起心動念,這是很重要的,要尊重人家。

~~出處:《修行解脫之道─拜願開示2 》一書 。悟顯法師 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