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哪種功德更大?(一)


時間:2018/9/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心澄時念佛與妄念中念佛勝劣如何?(一)

今晚我們再藉著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共同來探討法然上人所撰寫的《念佛往生要義鈔》。

昨晚我們探討到第五個問答,今晚從第六個問答接下去看。請諸位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五百三十八頁,第五百三十八頁第六個問答。

「問:心澄時之念佛與妄念中之念佛勝劣如何?

答:功德齊等,無有差別。」

第六個問答與前面第四個問答都是同樣的意思。同樣的意思就是指同樣都是在顯示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平等是站在法德而論,若站在機受而論,心澄清在念佛與心妄想在念佛功德不同、果報不同。

所以從法德與從機受來看心澄清的念佛與心妄想的念佛,我們要知道,因果、功德相同的道理,不同的道理。對往生而言,功德齊等。這是淨土門的道理,法然上人說得沒有錯。但是對因果而言,功德不等,這是聖道門的道理。

心澄清就是指清淨心,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在因果來說是不同的,是千差萬別的。所以我們對法然人的開示千萬不可以誤會。後面第七個問答就有說出為何心澄清的念佛與心妄想的念佛功德同樣,就是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第七個問答先來看,第六個問答與第七個問答一起看,這樣就很容易了解。

第七個問答:

「疑曰:此猶不審也,何以故?

心澄時之念佛無有餘念,唯一向思惟極樂世界,稱念彌陀名號故,無有雜亂,清淨之念佛也。

心散亂時,三業不調,雖口稱名號,手撥念珠,猶是不淨之念佛也。

何可齊等乎?

答:此之疑者,尚不知本願之理也。阿彌陀佛為救惡業之眾生於生死大海,浮弘誓之願船也。猶如重石與輕痲殼同置船中而至彼岸。本願之所以殊勝者,在任何眾生唯稱名之外,無別事也。」

在第七個問答法然上人就說一個譬喻,譬喻重石與輕痲殼同樣把它放在船中能夠到彼岸。重石就是譬喻妄想心念佛,輕痲殼就譬喻清淨心念佛。重石,石頭很重;輕痲殼,很輕。一個很重的石頭和很輕的痲殼同樣把它放在船中,都能夠度過大海到達彼岸。這就是在指你用清淨心念佛和用妄想心念佛,同樣都可以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是站在往生一事來論功德齊等,但是若以清淨心念佛和妄想心念佛從因果來論,功德是不同的,千差萬別的。

師父要請問諸位;求願往生念佛與追求名利念佛功德有一樣嗎?有沒有?不同!你不要認為一樣,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和假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這樣果報有一樣嗎?不一樣!

口稱念佛,心著名利,這樣念佛與阿彌陀佛是不相應的。口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境緣一現前,就追求世間的名利,不是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這樣會和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嗎?我認為不會!

每一天佛珠拿著口稱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內心執著世間貪求名利,請問諸位菩薩:這樣是和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還是和娑婆世界相應?和娑婆世界相應。將來舍了這個業報身,是會投生在三界六道,還是往生西方淨土?投生三界六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法然上人所開示的第六個問答,是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心清淨的念佛與心妄想的念佛,功德齊等,無有差別,在機受千差萬別。

我們知道念佛有四種: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相念佛,持名念佛。

請問諸位菩薩:實相念佛與持名念佛果報有一樣嗎?不一樣啊!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這些了不起的菩薩在念佛,和諸位你我凡夫眾生分別心、執著心、煩惱心、意識心、苦惱心在念佛,果報有一樣嗎?不一樣。你若說一樣,我就要再問你了,聖人的念佛與凡夫的念佛果報一樣嗎?你若說一樣,我就要再問你了,善導大師念佛每念一句佛號,口中就出現一道光明,光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的聖像,請問諸位你我念佛有這個本事嗎?沒有啊!

善導大師、法然上人、懷感大師、慧遠大師,這些了不起的古德念佛證悟念佛三昧了,諸位你我也是每天在念佛,像這個禮拜大家虔誠回來我們講堂打佛七,一天念佛也有十個小時喔,但是你我有什麼人證悟念佛三昧?所以凡夫的念佛與聖人的念佛果報不同。所念之佛同樣,能念之心不同。這個從因果來說,能念的心不同,當然因果就不同,修因感果因果定律是絲毫不爽。

所以我們是什麼樣的凡夫眾生,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念佛用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雖然因果不同,但是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功德一樣。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持淨土法門,可貴就是可貴在這裡。聖人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淨土,凡夫念佛也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淨土。站在同樣都會往生西方淨土而言功德一樣。

諸位:師父再說譬喻讓大家比較容易體會了解,用一塊破布來包一塊黃金和用一塊絲綢布來包同樣的這塊黃金,黃金的價值會因為破布來包或絲綢布來包價值就不一樣嗎?有沒有?沒有,不會因為用什麼樣的布來包它的價值就有差別,對不對?對。這就是譬喻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救度聖人、要救度凡夫功德都是同樣的。凡夫來念、聖人來念,功德都是同樣的。但是現在師父要說的雖然所包的這塊黃金是同樣的價值,但是一塊破布和一塊絲綢布價值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啊!破布沒有人要,絲綢布有人要,價值就不一樣囉!

大勢至菩薩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在念佛和諸位你我凡夫在念佛果報會一樣嗎?當然不一樣。所以我們要了解一切法是心法,雖然所念之佛是同樣,能念之心不同。

法藏法師在報恩佛七主法開示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就是因為報恩佛七參加的有一位美國人,這位美國人參加佛七之後說出他念佛的心聲。

法藏法師說:我曾經在美國弘法,法會結束之後,有一位美國人自我介紹說,我是學神通的人,他說他看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口中都會吐一道光明出來,有誠心的人所吐的光明就很大,大到幾乎能夠將整個地球都包起來。沒有誠心的人所吐的光明就很微小,噗一下,噗一下,這樣很微小的光明而已。若是看到稱念大悲咒的人,在他的屋頂上都有無數的佛菩薩在聆聽,等到結束的時候,大悲咒誦完的時候,佛菩薩才會漸漸離開。這位學神通的美國人說他就是看到這種情形,才來學佛念佛的。

諸位!同樣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誠心的人光明就很大,不誠心的人光明就比較小。諸位!這樣能今之心有千差萬別嗎?有啊!這也是因果啊!所念之佛號一樣,能念之心不同。佛法說心法,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用什麼心念佛,會產生什麼果報要清楚明白,這樣才是智信。

自力心念佛就自力念佛嘛,他力心念佛就他力念佛嘛,懷疑阿彌陀佛救度的心念佛就疑心念佛嘛,信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心念佛就信心念佛嘛。清淨的心念佛與妄想的心念佛,因果報應當然不一樣。

念佛是如此,誦經也是如此,持咒也是如此,朝山也是如此,拜懺也是如此,放生也是如此,參禪也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