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時間:2018/9/15 作者:無為

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諸葛亮誡子格言、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都是在倡導一種家風。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高度重視家風。我看了很多革命烈士留給子女的遺言,諄諄囑託,殷殷希望,十分感人。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出處

出自西周·《周易·坤·文言》。

原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釋義

經常積德行善的人家,必定有很多福報;經常做惡事的人家,必定會招來很多災禍。

啟悟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核心,是一個家族相傳沿襲下來的體現家庭成員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庭文化風格,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

好家風,是培育優良作風的土壤。家風正,則作風正、黨風清、政風淳,家風不正,就容易迷失方向、喪失原則、突破底線、滋生腐敗。「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廣大黨員幹部要帶頭注重家風建設,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廉潔修身、廉潔齊家,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以德育人、以德立威,嚴格要求親屬子女,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品德,做家風建設的表率,引領家庭文明新風尚,推動社會環境風清氣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