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6)我們重點是看心,時時刻刻觀察內心的確很重要


時間:2018/9/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6)我們重點是看心,時時刻刻觀察內心的確很重要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極難忍惡趣苦,能仁說為惡業果,

是故雖遇生命難,終不造罪佛子行。

我們造作的是善業還是惡業,要看內心,內心很重要。表面身口做一些善法也不能說沒有功德——念經、轉經輪……但其功德卻沒法和真正轉變內心的功德相比;惡業也是,意的惡業,內心貪瞋痴煩惱的惡業就是最大的惡業,身口造作的惡業也是惡業,但沒有這個意惡業大。所以我們重點是看心,時時刻刻觀察內心的確很重要。

可是我們怎麼說也沒有用,有的人有時候看著有點奇怪,說了一次﹑兩次﹑三次……還是這個樣子,甚至比原來還要更壞一點,心裡就非常著急。著急也沒有用,不知道該怎麼樣來度化他。

這樣講也許又會以為身口做做壞事沒什麼,這個也有惡業,不能疏忽。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痛苦,都是造惡業的果報;世間出世間的快樂,源自於一顆善心。善心就是功德的來源,它的根本就是功德,因此要調伏自己的內心,這個要知道。認認真真學習因果法門,相信因果,學會取捨,就不太容易造一些不如法的惡業。因果法門學得馬馬虎虎,就免不了時時刻刻犯錯誤,所以學習因果法門很重要。

最後學習空性法門,能真正生起空性境界的話,那就斷除輪迴了,這是最究竟的。所以空性法門我們也要認真努力地學。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