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簡單有效的放生儀軌


時間:2018/9/15 作者:清風扶露

簡單有效的放生儀軌

通常的放生儀軌念一遍大概半小時以上,因其大部分有傳承,且佛號經咒齊備,對放生物命來說,功德利益巨大,不可言說。但是,有時候情況緊急,需要儘快放生,需要我們採用最簡單而有效的儀軌,下面這個是我們推薦的:

1、念三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念三皈依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藏密弟子加念皈依上師)

3、念懺悔文,一遍。(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4、念以下佛菩薩名號,各7遍,要念大聲,讓動物聽清楚!切記要大聲!

南無寶髻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然後放生,邊放生邊念(或唱)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美哞(此六字大明咒,在旁生耳邊念誦,功德亦極大。前面講過,從前,有座名叫"括莫積"的城市,那裡有個骯髒的沼澤地,生有成千上萬的蟲子。聖者觀世音變成一隻金色蜜蜂來到那兒,口誦六字大明咒──那些眾生因此而往生到極樂世界裡,都變成了名叫"口溢香"的菩薩。在《不空四絹索經》中也講道:在旁生耳畔誦此聖者觀世音菩薩心咒,旁生從惡趣中解脫,往生極樂剎土)

5、回向:願以此放生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在什麼都不具備或特別緊急的情況下,可大口出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六字大明咒,讓所放眾生聽的清楚真切,在八識田中種下金剛種子,等到因緣具足,種子成熟,自有開花結果,修成佛道,徹底脫離苦海的時候。(當代佛教網--放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