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日夜稱說至心不斷


時間:2018/9/15 作者:淨山

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

——曹魏康僧鎧譯《佛說無量壽經》

如果有種種眾生,聽到這些佛菩薩、聲聞、緣覺的讚嘆,聞信阿彌陀佛的光明威神功德,聞到了要產生信心,這時候他就會去念。因為這個光明不是一個客體的知識現象,它原來是跟我們有巨大利益關係的東西。既然是有巨大利益的東西,我們要現成地享用,就得要信願去念。

這樣,他產生信心,「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這個「日夜稱說」,就是乃至於一晝夜稱揚、贊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功德。「至心」,至誠心不間斷。那「日夜稱說,至心不斷」,實際上換句話來說,就是你一晝夜至心念佛。一晝夜至心稱念彌陀名號,就等於是至心不斷地稱揚、贊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威神功德。這裡就講「聞其光明威神功德」,聞名就等於是在贊說彌陀的光明功德。

你只要經過這樣一個晝夜念佛,隨你的意願,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隨意所願,得生其國」,這是《無量壽經》給我們的保證。這個保證,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保證,你只要有一晝夜念佛的功夫,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會接引。那怕你曾經中途有後悔,不怎麼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能令你重新開始念。就是你這個後悔的眾生,本來按自己的業力是要下三惡道去的,阿彌陀佛都有善巧方便,讓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但是,由於你有後悔、有懷疑,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而已。這在漢、吳兩譯都有證明的,不管怎麼樣,都能夠得生其國,大家對這一點,要有決定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