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就在靈山塔下修


時間:2018/9/15 作者:淨心淡淡

塔,梵語塔婆的略稱,華言是高顯處、功德聚等。塔分聖人塔(佛塔、聲聞塔、辟支佛塔)、凡夫塔。恭敬禮拜能獲得福報的是聖人塔。在聖人塔中,佛塔又是最殊勝的。

佛塔,安置佛陀舍利等建築物。佛塔主要有舍利塔、發塔、爪塔、牙塔。佛在世時,很多道俗弟子都會向佛請發供養,裝在金銀等塔中,隨身持行。

依《四分律》記載,佛在世時,發塔最早。這是因為當時的一位王子在出征前向佛求索頭髮,帶在身上。王子得勝回來後,就建佛的發塔。由此可知,人們對佛的恭敬是多麼虔誠。因此,當菩薩見到佛塔的時候,就應當如是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如佛塔一樣尊重,受到天、人的供養。

恭敬禮拜佛塔的功德非常大。律中世尊說偈:「人等百千金,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恭敬禮佛塔。」我們雖然沒生在佛世,但如果有因緣親睹佛塔,一定要虔誠禮拜,恭敬供養。以此恭敬、供養佛塔的殊勝之因,當來必能感得如佛塔般的尊重,而受到天、人供養的果報。

但作為學佛人,除了恭敬佛塔、三寶外,還要恭敬尊重其他的人。因為不輕視他人,也是得到他人恭敬之因。如是因,如是果,因果相循,毫釐不爽。

還有,最不可忽視的是要尊重自己的善根、佛性。其表現就是精勤修學佛法,斷惡修善,因為對佛的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因此願菩薩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就在靈山塔下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