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會隨順因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時間:2018/9/15 作者:君合

佛陀曾說過:「大地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說,眾生都有佛性,但因為妄想執著,很難顯露佛性、證悟成佛。佛教認為,一切煩惱和罪惡的根源皆是對自我的執著,故而有「為何團團轉,只因繩未斷」之說,這個「繩」就是指「執著」。

執著的原因,往往是過於看重個人得失。如果一個人總想著個人得失,總是患得患失、難以自拔,必定會活得特別痛苦。比如,追求完美的人,就會因為偶爾的失誤而痛苦不堪;追求高效高質的人,就會因為一時的疏忽而破罐子破摔;執著於感情的人,就會因失戀而迷失自我;執著於事業的人,就會因事業上的不順心而心生痛楚……

如果把這些得失看得很淡,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得與失,不過一念之間,很多時候,得到不一定就快樂,失去不一定就痛苦,只要我們保持一份淡然的心態,就不會糾結於得與失之間。佛教裡面講到「隨緣」二字,就是希望眾生不要總是陷於執著之中,不要總是懷著攀援的念頭而生愚痴,學會隨順因緣,堅定地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只有用這樣的心態,才能輕鬆地放下執著、看淡得失,達到「去留無意」、「寵辱不驚」之境,不被執著所累,不被得失所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