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


時間:2018/9/15 作者:淨心淡淡

【一句佛號】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統攝一切經教,你沒有漏掉一個!

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

「本經非是小乘品」有這一段經文,說明黃念祖老居士說這個話是有根據的,不是自己隨便說的,經文裡頭有,「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海賢老和尚就是這樣的人,他聽阿彌陀佛名號是二十歲,師父教給他的,師父什麼都沒教,就教他這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生喜愛之心。「歸依瞻禮」,歸是歸心,依是依靠,這一生當中依什麼?就依這一句佛號,一生不改變。一生不希求一切法,真正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把一切佛法都放下,就依這一部經、一個名號就行了。為什麼?這一句名號統攝一切諸佛的名號,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不但顯教裡面所說的諸佛如來,密教裡頭所說的諸佛如來也不例外,都在一句阿彌陀佛當中,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全念了,一個沒有漏掉。這是佛名。第二個說一切經教,也包括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教都不離阿彌陀佛,我們能夠理解。阿是什麼意思?翻成中國話是無;彌陀是什麼意思?翻成中國字是量;佛是什麼意思?佛是智慧、是覺悟。合起來說,無量智慧、無量覺悟,哪一尊佛的名號不是無量覺?哪一部經論不是無量覺?你明白這個道理,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統攝一切經教,你沒有漏掉一個。

像海賢老和尚,這一句佛號,十年決定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二十年、三十年當然會得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他有沒有到理一心不亂?你細心去聽他的光碟,裡頭有一句話,他說我什麼都知道。這句話不是隨便說的,什麼都知道,是大徹大悟的人,不是大徹大悟不能說這句話。所以我聽他說這句話,肯定他得理一心不亂,也就是說明心見性,他跟禪宗六祖是同一個等級。六祖是從禪定、聞法,五祖跟他講《金剛經》開悟的,海賢老和尚是從念佛開悟的,方法不一樣,達到的境界完全相同,這就叫做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任何一門都可以幫助你達到這個境界,只要專一,一就能得定,定就能開智慧。就怕學得太多、學得太雜,那就學亂了,開智慧的機會就沒有了。心雜念太多、妄想太多,就定不下來,所以一定要專。他老人家有句話說,天下無難事,就怕心不專,心不專就沒辦法了,只要心專,天下無難事。成佛是難事,不是普通的難事,成佛,成佛要專,專一,這部經上教給我們,一向專念,你就能成就。專太重要了,沒有比這個更重要,希望我們要常常記住,不要搞雜了,不要搞亂了,要放下,放下障礙、放下煩惱、放下習氣。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