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哪種功德更大?(二)


時間:2018/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心澄時念佛與妄念中念佛勝劣如何?(二)

《列子》是一本書,《列子》這本書裡面說到一個故事。邯鄲的老百姓,邯鄲是一座城市,邯鄲的老百姓每逢正月新春到來,都將捉來的鳩鳥,送到一位自稱為善人的簡子家獻給簡子,簡子都會一筆很多的銀兩來賞賜給對方。有一個客人他就問簡子,這是為什麼?簡子就說:每年正月我都會將人家捉來的這些鳩鳥放生。我不只做了一件善事,而且還有恩於鳩鳥,固定每年正月我都會做這種善事。

這個客人聽了一笑說:老百姓知道你愛放生,都競相去捉拿鳩鳥,那些鳩鳥不知死了多少。你若是真的要放生做善事,以你的財力身份,不如禁止老百姓補捉鳩鳥,現在你這樣一個捉一個放,恩與過都抵消了,還談做什麼善事呢?

這個故事中所說的簡子不惜高價買鳩鳥放生,其實他的心是貪圖虛名。人家去捉鳩鳥來給他放生,就是為了要得到他的銀兩錢財。所以看簡子放生這件事,放生對他而言實在是殺生,慈善實在是殘忍。所以放生你若真的是出自愛護一切眾生生命,很如理如法的去做,這樣就有功德。如果是沽名釣譽,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有罪過,對不對?對。因為你害死很多鳩鳥,人家知道你要放生所以去捉,所以存心立念很重要。念佛是如此,放生是如此,參禪也是如此。

有一個禪宗的公案大家一定經常聽過,有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一個地方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因為下過雨,河水雖然不大,但是泥濘不堪。師徒二人正準備度河之時,來了一個穿著入時又年輕很漂亮的小姐,行色匆匆,似乎有急事要辦。但是因為溪水很污濁,恐怕會弄髒衣服。正在岸邊躊躇不前,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姑娘來吧!我背你過河。

這位年輕小姐稍微猶豫一下,但是礙於現前環境只好答應。跟在後面的小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大惑不解。平常師父教導我們不可以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了清規。沙彌雖然心裡有所疑惑,但平時受師父嚴格的教導影響,一時之間不敢在師父面前馬上請問,但是心中確實悶悶不樂。事過多日,這位小沙彌越想越忍受不了,決定到師父面前提出自己存在心中多時的疑惑。來到師父的寮房之前,一開口就問: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近女色,為什麼前日師父你在溪邊自己背起年輕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的說: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將她放下了,想不到你還將那個姑娘一直背著到現在還未放下。

這個故事相信諸位聽經經常在聽,坦山和尚和他的徒弟小沙彌,請問哪一個才是真正放不下?小沙彌。哪一個才是真的將那個姑娘背著?小沙彌。佛法是心法,對不對啊?對。

你的心中是執著什麼?是執著世間的五欲,還是執著六字洪名,執著世間的五欲會使你墮落,執著六字洪名叫做執持名號,會使你解脫往生西方。所以口稱名號,你的心真正與西方淨土相應了嗎?問問自己就會知道喔!一切法就是心法。

再來說一個故事讓諸位菩薩好好去體會,將心法說給大家好好體會。諸位: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知道你是要追求上升,還是要追求下沉;你是要追求往生淨土,還是要追求墮落六道。好好問問自己的心,口念彌陀心不行,喊破喉嚨亦枉然。

古時候有一個偏僻山區的村落,住著一個很有名氣的雕刻師父,因為這位雕刻師父的雕刻技術很好,所以附近村莊的寺廟都邀請這位雕刻師父雕刻佛菩薩的聖像。可是要到達那個村莊必須跋涉過山頭與森林,偏偏這座山頭傳說鬧鬼。有的人想要越過這座山頭,但是若快要晚上了,趕快離開不要停留在山區,要不然就會被一位很恐怖的女鬼殺死。因此很多親戚朋友就力勸這位雕刻師父等到天亮再起程,才不會遭遇不測。不過這位雕刻師父恐怕太晚動身會誤了與人約定的時辰,他就感謝大家的好意,但是他還是堅持隻身赴約。走啊!走啊!天色慢慢暗了,月亮也出來了,這位雕刻師父突然隱約發現前面怎么有一個女子坐在路邊,草鞋也磨破了,看起來似乎十分的疲倦狼狽。

這位雕刻師父向前探詢這位女子,你有需要幫忙嗎?當這位雕刻師父得知這位女子也是要翻越這座山頭到隔壁村去的,就自告奮勇要背她一程。在月夜之中,這位雕刻師父背著這位女子走得汗流浹背,停下休息。

此時這位女子問雕刻師父:難道你不怕傳說中的女鬼嗎?為何你不要自己趕緊趕路,還要為我而耽誤時辰呢?

這位雕刻師父回答:我是很想要趕路,可是若將你一個人留在這個山區里,萬一你遇到危險要怎么辦?我背你走雖然覺得很累,但至少互相有個照應,也可以互相幫忙啊!

在明亮的月色之中,這位雕刻師父看到路邊有一塊大木材,就拿出隨身所帶的鑿刀工具,看著這位女子一斧一刀雕刻一尊人像出來。這位女子就問這位雕刻師父說:

你是在雕刻什麼?

我是在雕刻菩薩的聖像啊!

這位雕刻師父用很愉快的心情說:

我覺得你的面容很慈祥,很像菩薩,所以就按照你的容貌雕刻一尊菩薩像。

這番話一說出,原本在旁邊這位女子卻感動得流下眼淚。因為她就是傳說中的恐怖女鬼,多年前她孤身隻影,帶著她的女兒翻越這座山頭的時候,遇到一群強盜,但是她無力抵抗被強盜強暴,而且她的女兒也被殺害,所以非常悲痛的她,縱身跳下山谷化為厲鬼,專門在夜間取過路人的生命。可是這個滿身仇恨的女子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有人說她的容貌很慈祥、很像菩薩,剎那間這位女鬼化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山谷之中。

隔天這位雕刻師父到達隔壁村之後,大家都很驚訝。你竟然能夠平安無事,在半夜之中經過這座山頭。從那天之後再也沒有任何人會在這座山頭受害了,傳說中的女鬼永遠沒有再出現了。故事說完了,諸位!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女鬼,專門是在害人、殺人,有人稱讚你生得很慈祥,就像菩薩。諸位!你的內心會很溫馨嗎?會不會?是會還是不會?會!一定會的。

一句話就能夠帶來內心的溫暖,假使說有人看到你這位女鬼,假使說的話,唉唷!怎么這么恐怖,你這個女鬼實在很可惡,專門在害人,你一定內心很生氣,跟他拼輸贏,對不對?對。

一句話能夠讓人跳,一句話也能夠讓人笑。聽到人家一句話內心會很溫暖,聽到人家一句話內心也會很生氣,心起心動念很要緊。這位女鬼因為滿身的怨恨,所以處處害人。聽到人家誇獎讚嘆的話,她的仇恨就放下了,從此不再害人了。

諸位!一切法是心法,對不對啊!對。鬼是如此,人也是如此。念佛你用什麼心念佛?參禪你用什麼心參?持咒你用什麼心持?誦經你用什麼心誦?放生你用什麼心放?非常的重要,心態非常的重要,對不對啊?對。

所以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決定會往生。但是未必每一個念佛的人,都真正有切願的往生心,不一定啊!有的人念佛是要去地獄有錢可用,請問這樣的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能!有的人念佛是下輩子要來做一個富貴之人,請問這樣的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能。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是我們凡夫確實原來的真相,因為我們就是這種妄念紛飛的凡夫眾生。但是我們念佛雖然一邊打妄想,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會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的普攝,所以站在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心清淨念佛與心妄想念佛功德是齊等。但是因果不同,果報不同,我們一定要了解才不會誤會法然上人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