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信佛後沒感應?其實這些都是效果


時間:2018/9/16 作者:清淨心

夢參老和尚

我們一般人做任何事情都講求效果,像我們做生意講掙錢,效果好;賠錢了,效果壞。當你做一件事情,收不到效果,是不好,信入之心不能增長。皈依修行有沒有效果呢?不修行沒效果,修行絕對有效果,起碼你的煩惱漸漸輕,你的智慧逐漸增長。

好多人,雖然他沒有早念、晚念,但是皈依佛了,經常地聽課,經常地薰習,經常磕頭拜懺,漸漸感覺到過去發脾氣、心裡很急,居然不發脾氣了,逐漸地就轉化了。或者跟工友,或者跟職員們,經常的發脾氣,責備人家,但是他學了佛之後,漸漸能心平氣和跟人家說,再不發脾氣了。

所以我到他們公司去,他們職員說:「老師父!我們都要皈依你。」

我問:「為什麼?」

他說:「我們的董事長不跟我們發脾氣了。」

這叫效果,因為他一個人來影響他們的公司差不多上百人,一層一層的很多職員,如果董事長不發脾氣,能轉變了,別人認為:「像他這樣個性的人,居然也能轉化過來,佛法的力量還是很大的。」所以一定有效果。

我們現在就有七、八十位道友,如果我們大家都學得很好,這七、八十個人放出來的光輝,放出的光明,你周圍的六親眷屬,乃至你公司的職員,同參道友,你所認識的人,他一看,「這個人變化這麼大啊,現在這麼好啊。」

以前看你的眼睛瞪多大,嘴巴一說話,眼睛一鼓,很嚇人的。現在看你,像菩薩了;一看到你,就很喜歡。你給人家一個喜歡的相了,這叫效果。

因為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受了皈依就依止三寶了,依靠三寶了。三寶有一種威力,在你的身上發生作用。這種威力不是人見了就害怕,而是有感人的力量。

或許本來對你很不好,現在他看你,他不敢不好了,「人家這麼好的人,我為什麼對人家不好?」他看你的相貌,不是說你長得漂亮或長得醜,或者你會化妝,這完全沒用的。

我們知道道安律師的歷史,他長得最醜,但是誰見到他就是恭敬得不得了。像智者大師,以前有一位將軍,他在戰場上統兵百萬,到了智者大師那屋子去,他嚇得混身是汗。

他出來說:「為什麼?百萬軍眾,我從來不怕,怎麼一個老和尚在那邊靜坐,我嚇得這個樣子!」

他不知道,那些護法神的威力。這些都是我們所不能見到的,這叫依止三寶的威力。你所有的苦難就漸漸消除了,消除你這些無形無相的苦難,你自己並不知道,然後你會很平安的。

還有一位道友問我:「師父!我信佛將近二十五年,現在感覺什麼都沒有。」

我說:「你想有什麼呢?」

「起碼有些感應嘛,讓我財富能夠再大一點,我的房子小了一點,讓我對於我的公司再沒什麼呈礙。」

我說:「你現在還有掛礙嗎?」

「有啊!還怕它賠啊。」

我說:「佛菩薩已經加持你很多了。」

他說:「沒有啊!」

我說:「這些年來,你害病沒有?」

「沒有,確實沒有。」

「你太大生病沒有?」

「也沒有。」

「家宅平安否?」

「還算平安。」

我說:「你的兒子讀大學,給你惹痲煩沒有?」

「還沒有,小孩都還聽話。」他有四個孩子。

我說:「這不是加持你啊!你看看人家兒子,讓家裡父母操好大的心啊。」就他隔壁的鄰居,也是他公司的成員,我說:「他一年輕就害病,光醫藥費去了好多。你不害病,你不是得到了嗎?」

他說:「那是因為我身體好啊!」

我說:「那不見得,他身體不好,沒害病的時候身體好,害了病了就身體不好了。」

人要知福,要報佛恩。

現在這種經濟不景氣之下,你的公司收入一年的盈餘都是十分之二,就是十成得二成利,他已經得五成,哪有這種事。現在這個時代不是那個時代了,買股票有時候買十成得十成的,翻一翻的也有;但是也有跌的時候,跌的時候你要跳樓了,你別什麼都沒有了。

有時候,我們往往誤解這個效果。你只要正心誠意的信念不退,你感覺平安,現在就是福。現在社會災難好多,你能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正常生活,很不容易了。

如果皈依三寶至誠念,在佛經上說,可以能免八苦。遠離王難,不會抓你關監牢,無緣無故的這些難都沒有;兵難、賊難、監獄難,風災、火災、水災,這些災難你都沒有,這就是你皈依三寶的功德,能使你得到這些好處。

同樣的災難,別人有了,在你身上沒有,乃至於中毒了。好比我們這一個桌子吃飯的,別人都中毒了,你沒有。那怪了,因為你吃了一種別的東西,恰恰對著那個毒,好像菩薩安排似的。其實不是的,是你自己的因緣。這些事,我也知道一兩件。

還有非人之禍。非人,就不是人道的,就是大力鬼神,他會降災害給你,或者要報復你,或者你對他不敬了。是因為現在你的信願之心堅定誠懇,自己身體健康,家宅平安,你的財富雖然沒有增加好多,卻也沒失掉。

還有,最大的是增加你的智慧,你對於一切事物有判斷的能力,能知道我該怎麼做,我不能怎麼樣去做,絕不做惡,絕不起惡念;連惡念都不起,你還會去做惡事嗎?即使起了惡念,前念一起,後念馬上就止住。

什麼叫惡念呢?譬如說看到一個大鑽石特別大,你說:「我要得到這個寶石。」這惡念,貪心就起了,這一念貪心可能引出很多痲煩。如果你馬上第二念就消失了,「這個到我手上,還是人家的,我又如何啊?」隨時這樣觀照。這樣子,你的淨業隨時在增長,你的黑業隨時在消失、在損減,這種因果非常分明的。

你自己有了智慧,非常能判斷。最重要的,你常遇見好人,常遇到善知識,常遇到善人,儘是善友在你身邊。

你經常聞到佛法,聞到的是正法,修行的是正路、是菩提道,能夠對因果生起正確的信心。

這樣子,就是你所修行的效果。能夠修到你生生世世,有法可聞,有道可修,有道可成。永遠碰不見惡魔外道,你所遇到的伴侶都是良師益友,這個是最重要的。

要是我們自己的信仰沒有根,又沒有力量的時候,如果遇到一個邪說邪行,會把你引到邪道路上去。因為你沒有這種智慧判斷,現在特別多。假如他用五欲來勾牽你,他說:「你要信我這個法,我能使你得到大財大富。」

好比你在公司當經理,他說:「你用我這個法,你自己當董事長,自己開公司。」

你就想:「佛法還是沒有他這個效果大。」

你就信他,跟他學去了。你要是修財神法修財,真的得到了;得到了,後頭還會失掉,有得就有失。但是,得到的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

你要是懂得這種道理,你的白業漸漸的增長,黑業漸漸的消失。前面我跟大家說,在你修行靜坐的時候,受了三皈依,觀想釋迦牟尼佛放出白光,佛周身都是白光,他的白光注入你的頭頂門,注到你的全身,你身體排出去都是黑氣,這就是白業漸增了。隨時這樣想,隨時這樣觀,就是觀想來修行。

世間上的功德,你可以舍,不求果報,而且要回向。

這個功德,我不要,布施給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都不受厄難,讓這個世界災難消除,長時有正法流通,人人都過幸福的平安的生活。

你的功德,你的布施,力量就大了,越回向越大。

如果你能這樣做,就是你修行所得到的效果。繼續再修,就直至成佛,因緣果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