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正思惟可以讓確實的修行之路,更為清晰明了


時間:2018/9/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八正道中的正思惟意指,正確的意識或觀念,斷除邪惡的慾念,生起正當的慾念。

正思惟也名正志,正志是︰於中心伺、遍伺、隨順伺、可念則念,可望則望。

也就是在具備正見之後,進一步作意思惟正見所見的四諦。對正見所見的,作更深入的正確觀照。

正見是從聞法而來的增上慧學;正思惟是從作意審思而來的增上慧學。看到一切是苦、是無常、是無我,因而對於世間八法,都能放得下了;從無我的正思惟中,趣向於離欲離執而出世間,便是如實作意的“諦念”。

“謂人見四諦時,正念思惟”四諦法是三十七助道的根本方法,修學佛法,無論是哪一乘,都離不開四諦六度的佛法之根本道理,四諦和六度可以說是整個佛法的大框架,四諦是佛法的基礎,六度是修學的過程。對於“謂人見四諦時”見就是透徹的了解,這裡也是正見的作用,那么對於要甚深了解四諦的道理,並透徹熟知四諦的內容,就需要“正思惟”。

如果說正見能為我們的修行道路保駕護航,那么正思惟就更像是修行之路上的聚光燈。正思惟能確保我們趨入正法,並更為清晰,明了地前進在修行的道路上。

八正道中,以正見作為基礎,以正思惟來正確的作意,這樣才能真正而如實地認知,並與無漏的慧學相應。

正思惟主要有三方面的內容:即捨棄執著或自私之心,慈善、仁愛、無害,這些是修行的意志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