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能讓生命離苦得樂的老師!


時間:2018/9/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達耶他唵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梭哈,「南無」就是我們用生命來學習,「本師」就是生命的導師,我們的生命要離苦得樂,要有這個生命的老師,學校的老師是生活的老師,或者是讀書的老師,但是生命的生老病死的痛苦問題,釋迦牟尼佛才是我們生命的老師,不但是自己生命的老師,我們要幫助所有的生命離苦得樂,就像各位今天會放生,會超度,會施食,會去救助貧窮...等等,幫助其他生命離苦得樂的老師,叫「本師」「釋迦」呢?「釋迦」就代表"能夠慈悲",一個人要修到有慈悲的能力,大家都有悲心啊,為什麼講沒能力呢?因為你只愛你兒子,你沒辦法愛敵人的兒子,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你可能會對你喜歡的人很愛,但是對討厭的人你恨不得他死啊,這種能力不圓滿,甚至現在我們雖然有能力要愛很多人,但是沒有能力幫他究竟離苦,釋迦牟尼佛可以,叫「釋迦」就是"能夠慈悲",叫"能仁"。

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力量,帶這個往生者去極樂世界,哪怕他是個死刑犯。"能仁",「牟尼」呢?「牟尼」就是一種"寂滅",我們佛教裡面講,"沒有煩惱",另外一個講法叫"空性"就像釋迦牟尼佛的左手,放在肚子這個叫「牟尼」,這代表"入甚深禪定",另外一隻手放下來,這個叫大悲,大悲心,在這個土地做生命的奉獻,連這個土地,堅牢地神都為他作證明,所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要用整生命來學習,慈悲與智慧的圓滿覺悟之道...「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