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為什麼也會墮地獄


時間:2018/9/17 作者:王習訓

……第一句就是「念佛墮阿鼻地獄」,我不懂。「念佛,這福報很大,怎麼會墮阿鼻地獄呢?不可能的事情啊!」李炳南老師聽我這一問,「你問的好,你這個問題問得很重要,我不給你說,等我講經的時候跟大家說。」為什麼他這樣做還會墮地獄?原因是用地獄的心來修福,還是要墮地獄。什麼是地獄心?——貪、嗔、痴。他為什麼布施供養佛菩薩形象?就是看到這個利益太大了,好像是做生意買賣,這是一本萬利,這非做不可,是這麼一個心,他不是善心。善男子善女人,他把「善」字忘掉,用貪、嗔、痴的心,用做生意貪圖利潤的心,這樣怎麼行!

我們稍微有一點小福報,貢高我慢,自以為是,把《地藏經》翻開,哪一種罪業沒造?現在還繼續不斷在造,還不曉得改過,還不曉得回頭。念佛堂念一天佛,覺得累得不得了,那是什麼?業障現前。念佛堂正是給你消業障。頭幾天業障現前,你要是能夠忍耐,能夠勇猛精進,業障就降伏了。念上三個月、半年,業障就消了,你就得清涼自在、身心安穩、法喜充滿。許許多多人讀到《地藏經》,說《地藏經》這麼大的利益,造作極重的罪業,好像念一部經太容易了,就能夠叫他脫五無間罪業,沒人相信。你不相信,那你讀這個經的時候,你有懷疑;你讀的時候還有妄相存在,你又有夾雜。所以收不到效果。愈相信自己這個見解沒錯,就認為佛經裡面講的功德利益,好像太誇張,好像是勸人在讀,實際上得不到這種利益,這是凡夫心啊!凡夫妄想測度佛菩薩的知見,這就產生很大的過失。我們要知道罪福都在一念之間,你一念轉過來,就從地獄裡面轉到佛境界。淨土法門「平等成佛」就是這個道理。阿鼻地獄的眾生,一稱「南無阿彌陀佛」,都能成佛。關鍵就是那個心真的轉過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