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哪種功德更大?(三)


時間:2018/9/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心澄時念佛與妄念中念佛勝劣如何?(三)

好!繼續看第七個問答:

「疑曰:此又不審也」,這又不能明白了知,為什麼?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功德齊等,何以故?

下面就說出懷疑的原因

[心澄時之念佛],內心澄清的時候念佛,也就是清淨心念佛,「無有餘念,唯有一向思惟極樂世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無有雜亂,清淨之念佛也」。當然這是很難得啊!

「心散亂時,三業不調」,身、口、意三業不協調,雖然口稱念佛,手撥念珠,但是不淨的念佛啊!清淨的念佛與不淨的念佛功德怎麼會一樣呢?

「答:此之疑者,尚不知本願之理也。」若有這種疑惑就是不知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要救我們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法然上人的開示都是站在法德來論念佛往生的道理,來論清淨心念佛與妄想心念佛,功德是相同的道理;來論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功德是相同的道理。

「阿彌陀佛為救惡業之眾生於生死大海,浮弘誓之願船也。」阿彌陀佛為了要救惡業的眾生,所以在眾生的生死大海當中,以弘誓之大願的願船搭救。所以阿彌陀佛將本願船開到你的面前對你說:來!你念佛,我救你。那你要念佛嗎?要,你要給阿彌陀佛救嗎?要,你這時答應要,將來有一天或許你會不要喔!那如果真的將來有一天你不要,你現在答要是真的要嗎?是,不是喔!如果你將來不會改變,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改變,你現在回答師父說要,就是真的要。將來無論順考、逆考,你都不會改變,都絕對是一心一意沒有二心,一定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天塌下來也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二一大地震重現,你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子孫很孝順,孝順到每天準備山珍海味在孝順你,你也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子孫很不孝,每天忤逆你,忤逆到讓你七竅生煙,你也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樣能夠將你考倒。請問: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定嗎?一定啊!如果你會被影響,不要啊!那你就不一定,就是還在未定。你有沒有真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問自己就知道。你真的對這世間的五欲放下,真的對世間的名利看淡嗎?你真的有一份追求菩提成就的心嗎?順考、逆考將你考不倒嗎?問問自己喔!如果是,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對這個世間什麼都不注重,只有注重要往生成佛,無論任何一件順境、逆境的境緣現前,你都只有一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家若跟我們誇獎一句,哇!某某人你很有修行,你也是內心只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人家跟我誇獎,就是因為我念佛才值得大家誇獎嘛!要不然我也沒有道德、也沒有學問、也沒有修持,怎會值得人家誇獎呢?所以你的心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因為人家跟你誇獎,你內心就執著這個世間,這樣在這裡做人也不錯呀。

剛才說的這個是順考,再來說逆考。人家一句批評你的話,某某人像你這種人根本就不配做一個佛弟子,像你這個人死了算了,像你這個人活在世間也是多餘的,你內心會氣怒嗎?會想要跟他拼輸贏嗎?你內心會忘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你若是在這種境緣是在臨終顯現的,你的心是真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好啊,我先跟你拼個輸贏再說,氣得連念佛也不要念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要去了,會不會?不會。若會,你就被考倒了。師父!那這樣我們往生不就是有很多障礙了,往生的障礙在眾生這邊,不是在阿彌陀佛這邊,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無礙的。

諸位合掌跟師父來念一段文:

世尊我一心 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 願生安樂國

請放掌。這段話是天親菩薩在《往生論》,一開始表白自己一心歸命阿彌陀佛,要往生安樂國土的心愿。天親菩薩是一位了不起的菩薩,他要一心歸命阿彌陀佛。菩薩了不起的人還要歸命阿彌陀佛,因為他要去西方安樂國土成就佛道。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也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我們在念願生安樂國,就是願意要往生西方安樂國土。是真的嗎?喔!真的。師父跟你肯定,跟你拍手。好,明天也是保持願生安樂國的心愿,後天也是保持願生安樂國的心愿,明年、三年後、十年後都是這份心不變,無論什麼樣的境緣你都是願生安樂國,你會不往生嗎?但是稍微一個境界把你考驗,你就不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未必!未必喔!

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當然是慈悲、平等、無差別的,但是眾生與這句佛號相應千差萬別,有的根本就與這句佛號不相應。你看沒有學佛的人那麼多,這麼多沒有學佛的人,阿彌陀佛就沒有為這些眾生修諸六度萬行的功德嗎?有啊!那些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的人,阿彌陀佛難道不想救度他嗎?有啊!但是這些人為何不能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的照耀,就不念佛、不修行、不拜佛,沒有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對他們有用嗎?有用嗎?沒有用啊!

師父對每一個蓮友的心都一樣,沒有說你出較多錢師父就對你比較好,你出較少錢師父就對你比較不好,師父對每一個蓮友的心都一樣。我們現在要建寺很欠經費,你出一百萬師父就對你比較好,你出十萬元而已,師父就對比較不好,不會這樣啦!師父希望每一個蓮友都精進用功念佛,大家沒有一個漏掉,通通往生到西方佛國,我們相約在淨土,好不好?好。

但是海外散仙的都不曾要回來共修念佛,不曾要回來聽經聞法,師父對他的關心有沒有用?沒有用啊!我對他的關心落空了。為什麼?他就不曾聽話,不曾要回來聽經聞法,不曾要回來念佛共修。從正月初一到現在已經中秋過了,都不曾回來過,那麼師父對他的關心落空,沒有用。

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眾生大悲不棄絕對的救度,但是不要念佛、不要往生的人,阿彌陀佛對他的慈悲落空,無法落實於這個眾生的身心之上,問題都在眾生這邊。

所以諸位!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有真正一份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世間的金錢、感情、親情、友情、法情、權勢、名位、財物,任何一樣若和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比,會對你有所影響,比往生看得比較重,那麼你就相應這個娑婆世界。任何感情、親情、友情、法情、金錢、權勢、名位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比,你都一心一意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它什麼都不要,那麼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最近師父有一個心境,這個心境很想要跟大家說,大家不知肯不肯接受。這個心境就是你給我一輩子,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你給我一輩子,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要。什麼意思?你給我一輩子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好好聽師父的話,一生老實念佛真心往生,任何感情的考驗、金錢的考驗、名利的考驗、權勢的考驗、順境的考驗、逆境的考驗、善緣的考驗、惡緣的考驗、逆緣的考驗,都不管啦!放下,所有的一切我通通不要,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肯聽師父的話,我保證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絕對救你的,你這邊沒有問題了,阿彌陀佛這邊也一定沒問題。這樣你給我一輩子,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要,要不要隨你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