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如理如法參加法會?


時間:2018/9/17 作者:靜者

師父常常告誡我們:到殊勝的佛教聖地積功德容易,同樣造業障也容易。所以,參加法會應該注意如下:

1.參加法會前必須提前三天戒葷腥和五辛(蔥、蒜、香菜、洋蔥、韭菜)、戒菸酒。以清淨的身、口、意來參加法會,共同為法會營造一個清淨的境界。

2.愛護寺里的一草一木,包括我們自己供養寺里的物品都是三寶的物品。我們不能隨意侵占。除了發給大家結緣的經書、光碟外,只有徵得寺里客堂師父同意才可以恭請其他的寺院經書光碟,特別是收閣的經書、光碟不能拿也不能隨意翻看。我們請了法寶之後也應該為以後印經和刻錄光碟做些功德。

3.要自覺遵守寺里的作息時間,不要遲到早退。進齋堂要守住自己的身、口、意。寺里吃飯是行堂的,不能自己去打飯菜,要添飯菜可把碗放到桌子前方,行堂師兄會為你加飯菜的。同時要惜福,不要剩飯菜。

4.法會期間要尊重別人的勞動,儘可能參與義工勞動;平時要輕聲講話、走路,儘量為他們考慮,離開時把自己用過的東西洗淨放好。

5.要恭敬僧人,見到出家人要合掌讓路以示恭敬,要親近賢聖僧。不講、不聽、更不傳不利於和合僧團的話,不造口業,在齋堂、法堂更要“止語”。

6.帶朋友或有緣的人來寺里必須把要注意的事項告知對方,防止他們因不懂而造業。參加法會時,千萬不能讓手機鈴聲破壞法會的清淨,為自己造業。

7.師父開示時不能帶帽子,不能蹺二郎腿,不能用念佛珠和轉經輪等,更不能講話,要以清淨心專心聽講。

8.不要在師父非常辛苦的時候因為個人私事去打擾師父。確實有事要找師父,通過客堂來安排。自己的念珠、手鍊等法物可以帶到法會上加持,不要交到師父手上請師父加持,這樣會讓我們的業障污染師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