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如何將佛法融入生活


時間:2018/9/17 作者:靜者

居士提問:頂禮師父!工作中,領導用苛責打壓的方式讓我們放下自尊,經常搞“一言堂”,所有的行為標準都是他一人說了算。員工可以隨便開除了,能幹沒用,得圍著領導轉。這種風氣在職場上太普遍了,不想隨波逐流,但想獲得晉升我該怎么辦?去趨炎附勢這樣的領導嗎?不趨炎附勢,似乎與社會格格不入,難以得到競爭晉升。所以,一直忍,忍得很難受。這難道就是忍辱波羅蜜嗎?商場上需要競爭,需要維護己方利益,這與佛法的利他精神背道而馳。生活上,人都是自私的,而佛教講自利利他。是不是先自利再利他呢?這個自利是不是自私呢?我覺得好睏惑,深感佛法無法融入工作和生活,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現實生活中,人的貪念是無限的,無休止的。不管財富也好、名利也好,都是將自己的生命價值構建在這些無常變化的有漏事物之上。在這一切都變化消散之時,我們就會痛苦不堪。而且無時無刻不在執著於尋求一個可以執取的主體——“我”的存在。一切都是為了滿足“我”的貪慾,“我”的快樂,深陷“我”中不能自拔。這便是一切痛苦的來源。也是導致我們自私自利而不能利他的總因。

佛法的“自利”與世俗的“自私”,有著本質的區別,從時空觀的遠近來看,前者是多生多世甚至生生世世,後者是今生今世或眼前一時半刻;從目標的究竟與否來講,前者是究竟的解脫,後者是五欲的滿足;從實現方法上來說,前者向自心尋求,造善業得善果,後者向外在索取,只求結果而不知種因。

所以,要想在商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長遠來講是要互惠互利,等同於佛法講的自利利他。

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領導、老師或是學生,只要他有了利他心,每天願意去幫助別人,即便不想自己,個人的利益也會日益圓滿,自然而然獲得快樂。

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若擁有一顆利他的心,即使暫時遭遇各種不理解、侮辱、挖苦、蔑視,自己也會問心無愧。每個人做事應該憑良知,這比擁有任何金錢都更珍貴。

願你得佛法益,智慧無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