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怎樣做才是真正利益亡人


時間:2018/9/17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您好!婆婆癌症去世,死時嘴巴微張,眼睛未閉,額頭髮熱有汗,是到了哪一個層次?我在棺材前念了幾遍彌陀經和地藏經又把經書名字寫在紙錢上燒給她,這樣作對不對?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善士,人去世後身體的一些表徵,只能作為了解一個人的去向輔助參考,而不是決定性的。什麼是決定一個人投生的關鍵因素呢?是業力。如果眾生生前嚴持五戒,勤行十善,孝養父母,恭敬三寶,修塔造寺,讀大乘經等。種諸善因,則死後必定感召天道、人道等善道。如果眾生在世時慳吝不捨,渴求無度。擁有再多,都無法滿足,則死後感召餓鬼道;有的眾生犯戒私竊、負債不還、殺生、愚痴妄想的心很重,則死後感召畜生道;有的眾生生前不信因果,殺害眾生;五逆十惡,誹謗正法,死後便感召地獄的苦果。所以說,死後去往哪一道在生前已經確定了。

你有心通過佛法利益去世的婆婆,這樣的發心很好,但應如法而行。你把經名燒掉是嚴重的過失,當升起強烈的懺悔心。經書哪怕其中一字一句,我們都要恭敬對待,不可隨意毀壞。

通過佛法利益去世的親人,可為他們廣做善事回向,不但對他們好,對自己也很好。誦經不是說他們去世時你誦兩部就可以,去世後,你還可以繼續做。平時根據自身的條件去參與放生、印經、供養三寶等種種善事的功德回向。如果能堅持吃素,這樣功德會更大。也可去寺院為去世親人立往生牌位或請法師為其做超度佛事。

願你深入經藏,正信佛法。這對你無論是修學還是生活都會有莫大的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