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種護衛止禪法


時間:2018/9/17 作者:清風扶露

對於那些擁有強烈煩惱的人,他們未給智慧禪一個合理的嘗試便放棄修持是可理解的。因此,修習四種護衛止禪法能給予禪者信心,也能使他平靜和樂觀。進而能使習禪者接受較嚴格的內觀智慧禪修法。除此之外,我們不能否認止(定)禪亦能幫助禪者更快的啟發強而有力的定力。如果好好修持,它亦有助於我們的世俗事。

因此,在修智慧禪之前,禪師常常提議先修四種護衛止禪法。

四種護衛止禪法包括:

1.佛隨念――省思佛的一種或多種美德(以增加信心和精進)。

2.慈心禪――遍滿慈愛於眾生(止息嗔恨和不安,注入和睦)。

3.不淨觀――觀三十二分身之相與厭惡性(以克制慾念)

4.死隨念――隨念死(制止害怕死亡和激起要修行的迫切感)。

緬甸的禪師提議每一種護衛法修兩分鐘之久,(總共八分鐘)之後才轉修內觀智慧禪。

持續能耐的修持,修智慧禪者所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不能持續不斷地修持,或有規律地修持。“修持”,實在是指那付出的努力,而這精進心有賴於一人的信心。信心的近因是那能啟發信心的三寶。

我所謂的三寶是:

佛――或代表佛陀的象徵,如佛像、佛足印、菩提樹、佛座等。

法――它以法輪、佛書、佛法或禪者所修的禪法為象徵僧――聖僧團。

因此,我們有必要常常接觸佛教信物、佛教活動和信徒(尤其是智慧禪修者)。它們亦能幫助我們提高消沉的意氣。

講到精進,我們能以觀想把悚懼基來激起精進。八悚懼基是:生、老、病、死、苦、以前的苦、將來的苦、現在的苦。禪者這樣的觀照一定能激起精進而努力修持直到苦盡。

願你精進的奮鬥,絕不停懈,直到最終的解脫及涅!(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