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業行人如何回向?


時間:2018/9/17 作者:日月星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淨業行人至誠懇切,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名號,要作回向。回向者,即迴轉一個目標。一般來說,佛法修學談「回向」會回向真如、菩提佛果、眾生等。

淨土法門,要將所修功德回向自他一切眾生同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回向真如、回向佛果、回向眾生。

具體來說,淨土法門有兩種回向。一種是往相回向,就是前往極樂世界的回向。將自己今生乃至多生多劫以來念佛、誦經、乃至種種善事的功德都回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這樣舉心動念去回向。

在往相回向的當下,還得作另一種還相回向。還相,就是回來的意思。雖然在極樂世界修行很快樂,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個人享樂。我們是為了成佛、度眾生而發願求生的。所以還要有一種願心,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後,要重返娑婆世界,在此生死苦海、煩惱稠林中普度有緣眾生。

往相回向和還相回向這兩種回向能成就淨業行人的大悲心。

「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本身就是菩提心的結晶,眾生以菩提心、慈悲心稱念佛號,才更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如果心量不打開,只為自己享樂而求往生西方淨土,那就不一定能夠跟佛號、跟阿彌陀佛大悲願海順利感通。如果不能感通,不能得佛力加被,就不容易往生。

所以念佛行人一定要把心量打開,發菩提心,發兩種回向心,一向專念內具甚深功德的佛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